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肛肠手术后怎么护理?做好这5大护理能促进术后康复!

2019-03-17 07:50:55      

肛门以及周围的皮肤长时间处于阴暗的环境中,但是每天需要排泄大量的废物,如果平时没有注意卫生的话会让大量的细菌滋生,尤其是做了肛肠手术之后一定要注意其卫生。

肛肠手术后怎么护理?做好这5大护理能促进术后康复!

1、要调整好饮食结构

做完肛肠手术之后一定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成年人每天至少要达到750克,做好粗细搭配,适当的摄入荞麦和燕麦等,保证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防止出现大便干结。补充足够的水分,摄入每天不能少于2000毫升的水,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千万不能用啤酒或者饮料来代替。

2、保持肛门周围的卫生

每次大便完之后应该使用温热水来进行清洗肛门,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使用温水来坐浴5分钟,同时要对肛门周围进行清洗和按摩,这样才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从而减少了肛门周围的炎症及糜烂。

3、要戒除不良的习惯

一定要戒掉烟酒,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以及高脂肪、油炸的食物,另外也不能吃一些太硬和太酸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能吃得太咸,防止出现便血以及直肠癌的发生。

4、多进行锻炼身体

患者做完肛肠手术之后,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多进行体育锻炼,可以采取慢跑、打太极拳或者散步的方式,但是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长时间坚持下去这样才可以提高身体的素质。到肛门周围出现不适感或者瘙痒以及疼痛时,应该停止运动,如果长时间剧烈摩擦的话会加重病情,甚至会扩大裂口。

5、多做提肛的运动

每天抽出十分钟的时间来做提肛运动,也就是让肛门肌肉处于收缩状态,每次做六十次即可,这样能够促进肛门周围的血液循环,防止出现脱肛以及痔疮等。

温馨提示

做完手术之后应该注意肛门处的卫生及清洁,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温水来进行清洗,要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一旦出现便意应该及时去厕所排便,千万不能憋着,这样才能够促进大便的通畅,促进了肛门周围的静脉回流,防止出现痔疮,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喝水,不能长时间的久坐。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术后护理措施 肛肠术后护理 肛肠手术

肛肠手术后如何饮食?应牢记3个饮食技巧促进康复!

当肛肠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手术后一定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防止导致病情的复发。并不是大鱼大肉的吃,必须要了解手……详细>>

肛肠术后如何饮食?坚持这4个饮食原则能促进伤口愈合!

一般严重的肛肠疾病会通过手术的方式来缓解,伤口是否愈合决定了病情恢复。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让病情卷土重来,增加了其痛苦……详细>>

肛肠手术后要怎么护理?应做好这个护理重点!

虽然肛肠疾病并不起眼,但是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通过手术的方式彻底治疗。患者做完手术后为了能防止复发应该做好饮食上的调养。详细>>

肛瘘手术后如何护理?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促进康复!

一旦形成肛瘘,根本没有自愈可能,手术是唯一的治愈性手段,主要是把瘘管切开或切除,然后形成开放创面来促进伤口愈合。但手术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性……详细>>

肛肠手术后如何护理?4大护理措施不能少!

对于严重的痔疮、肛瘘等肛肠问题,必须要通过手术的方式来解决。大部分人群做完手术之后会出现排便疼痛、排便困难、大便里面带有血丝以及手术后发……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