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肛肠手术后要怎么护理?应做好这个护理重点!

2019-11-16 01:47:06      

虽然肛肠疾病并不起眼,但是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通过手术的方式彻底治疗。患者做完手术后为了能防止复发应该做好饮食上的调养。

肛肠手术后如何通过饮食来避免病情复发?

1、止血和抗炎

痔疮做完手术后创面处于半闭合状态,少量出血属于正常的现象,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蔬菜水果,茄子莲藕以及猪大肠等具有止血功效。另外做完肛瘘肛裂以及痔疮手术后,创面上每天会有大便通过,容易发生感染,若没有控制好炎症的话会延长伤口愈合的时间,不妨选择具有抗炎及清热凉血功效的食物,比如茄子洋葱马齿苋或者荠菜等。

2、补气血

做完手术后伤口创面需要有足够的热量、蛋白质以及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来维持,患者会出现气虚的情况,可以选择具有补气功效的肉类蛋类,水产品黑木耳红枣,桂圆南瓜以及蚕豆等。另外做完手术后创面敞开而且愈合以及出血时间延长,容易出现贫血,此时可以多吃富含铁比较丰富的紫菜动物内脏等来防止缺铁性贫血。不能补充药物铁剂,以免给胃肠道带来副作用。

3、防止腹泻和便秘

做完手术后若早期便秘的话,过于干结的粪便会对创面带来刺激,加重了疼痛感,同时也会诱发大出血,因为手术后组织非常的脆弱而且容易撕裂,结扎线受到外力作用下容易滑脱。另外也要控制大便的次数,如果大便过于频繁的话会让创面感染水肿以及出血。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保持大便的通畅。做完手术后应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蔬菜水果以及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和产气食物,多喝水和粥类。

温馨提示

做完手术后是炎症组织液渗出的黄金时间段,而且分泌物渗出多,容易产生组织水肿,不能盲目的选择高蛋白质的食物,容易激化炎症因子,增多了渗出液,导致肉芽增生。尽量是手术10天之后再吃甲鱼或者鸽子等高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伤口组织的修复,刺激了上皮细胞生长,加快了伤口愈合的速度。手术后不能吃刺激性的浓茶大蒜生姜酒以及胡椒等,不然会对肠道带来刺激而引起肠道充血和水肿。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肛肠手术后很痛苦,做好3点来缓解!

生活中常见的肛肠疾病有很多比如肛瘘、肛周囊肿等,严重的患者必须通过手术的方式来切除,但是做肛门手术会给局部带来很大的创伤面,手术后要做好……详细>>

肛肠手术后易出现这4种问题,应做好护理来缓解!

肛肠科手术后容易出现不适的症状,比如手术后的疼痛、排便变得不通畅、感染,只要患者做好应对措施就能减轻其不适,缓解了内心的焦虑。详细>>

肛肠手术后如何护理?4大护理措施不能少!

对于严重的痔疮、肛瘘等肛肠问题,必须要通过手术的方式来解决。大部分人群做完手术之后会出现排便疼痛、排便困难、大便里面带有血丝以及手术后发……详细>>

肛肠手术后怎么护理?做好这5大护理能促进术后康复!

肛门以及周围的皮肤长时间处于阴暗的环境中,但是每天需要排泄大量的废物,如果平时没有注意卫生的话会让大量的细菌滋生,尤其是做了肛肠手术之后……详细>>

肛肠手术后要如何饮食?应牢记这3个饮食原则!

肛肠疾病一般发生在直肠端和肛门的部位,只能通过手术的方式治疗。患者做完手术之后,为了能满足对营养的需求以及病情的康复,必须要选择正确的吃……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