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人为什么容易便秘

2017-08-02 14:28:12      

老人为什么容易便秘

1、中老年人消化器官功能降低,咀嚼、吞咽困难,对食物摄入量过少。

2、摄入的食物过于精细,缺少粗纤维类食物摄取,如新鲜是蔬菜、水果,易造成肠道蠕动慢,结肠运动的刺激少,不能产生便意。

3、中老年人体弱,肠壁平滑肌及提肛肌等收缩力普遍下降,肠蠕动减慢,导致食物残渣在结肠中运行过程延长,大便秘结;排便时肌肉衰弱、张力下降,排便动力不足,也会造成便秘。这点也是老年人易患弛缓性便秘的原因。

4、上年纪后,老年人缺少运动,身体免疫力下降,也会使排便动力不足。

5、老年人内脏感觉减退,对排便反应的敏感性降低。结肠蠕动时,老人感觉有时不明显,不能促其及时排便。

6、老年人结肠黏液分泌减少,大便与结肠间缺少润滑,大便秘结引起便秘。

7、一些老年人日常水摄入过少,人体缺少,肠道会重复吸收大便内的水份,造成大便干燥引起便秘。老年人水喝太少还易口臭。

8、上年纪后,体弱多病。患有肺气肿、肺心病的老人屏气能力差;患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的老人排便时不敢用力;有痔疮、肛裂的老人为避免疼痛或出血,有意抑制排便;卧床的老人对排便的体位不适或不习惯在床上排便;甲状腺机能降低或维生素B族缺乏、神经性脊髓病变等,均可引起便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瘫痪老人为什么会便秘?有什么害处?

可能会发生痔疮、肛门裂伤与粪便阻塞消化道,解不出来,肚子发胀,就会吃不下去。脑部、心脏或外围血管循环不良的患者,如果解大便很费劲,可能会……详细>>

老人容易便秘为什么?预防老人便秘6大秘诀

便秘对于所有的人来说都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特别容易发生在孕妇以及儿童和老年人群,肚子不舒服,总是想要拉却也拉不出来,特比对于老人来说,……详细>>

女人为什么比男人容易便秘?女性便秘的调理方法

由于生理结构等原因,女人往往比男人更容易便秘,特别是孕期和更年期的女性更是如此。现代女性便秘的情况并不少见,那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呢?……详细>>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什么是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易便秘?长期便秘试试这些食疗方

老年人是最常便秘的人群之一,为什么呢?老年人如果长期有便秘的情况,又该如何调理?其实,治疗便秘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食疗,老年人可以通过饮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