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哪些是治疗便秘的穴位

2017-08-02 14:26:51      

按摩不但可以缓解身体酸痛、舒筋活络,穴位按摩还可以治疗便秘呢!哪些是治疗便秘的穴位?下面就来列举下可以治便秘的穴位,提醒大家一定要确定穴位后再按摩,以免按摩错误穴位导致意外的出现。

治疗便秘的穴位:

1、天枢

【标准定位】取穴时,可采用仰卧的姿势,天枢穴位于人体中腹部,肚脐两侧2寸处。

【主治疾病】便秘、腹胀、腹泻、脐周围痛、腹水、肠麻痹、消化不良、恶心想吐等症。

2、大横

【标准定位】横穴位于人体的腹中部,距脐中4寸。

【主治疾病】泄泻,便秘,腹痛

3、大肠腧

【标准定位】在腰部,当第4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主治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肠炎,痢疾,便秘,小儿消化不良;

4、支沟

【标准定位】伸臂俯掌,于手背腕横纹中点直上3寸,尺骨与桡骨之间,与间使穴相对取穴。

【主治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习惯性便秘,呕吐泄泻。

5、承山

【标准定位】承山穴在小腿被测正中线上,伸小腿或上提足跟时,可以看到在小腿背侧中间肌肉(排肠肌)收缩时会形成一个人字形的分叉,承山穴就在这个人字形沟的顶点处。

【主治疾病】痔疮、便秘、脱肛、腰腿痛等

配穴:津液不足加曲池、上巨虚、太溪;气机郁滞加太冲、气海;脾肾双虚假脾俞、肾俞、太溪

艾灸方法:用艾条或灸盒做温和灸,腹部推荐3孔灸盒,背部推荐用单孔灸盒,支沟用艾条直接灸,或者直接绑上随身灸,每次每穴15-20分钟,7日一个疗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有哪些症状?按摩哪些穴位治疗便秘?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很多的人都患有一定程度的便秘,那么,如何治疗便秘这种疾病呢?虽然便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于患者身体来说……详细>>

刮痧这些穴位能治疗便秘

天枢穴在肚脐(神阙穴)旁开2寸的位置。由于该穴位在腹部,刮疗时,病人可配合着鼓起肚子,从上而下刮疗该穴位,可改善肠腑功能,消除或减轻肠道……详细>>

治疗便秘有偏方

什么是便秘 便秘是指由于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以致大便次数减少、大便干结、排出困难或不尽。一般两天以上无排便,可提示便秘存在。如果每天均……详细>>

治疗便秘的药物

容积性泻药,又称盐类泻药,通过吸收大量水分,使肠内容积增大,对肠黏膜产生刺激,增强肠管蠕动等作用而排便。这类泻药作用快而强,主要用于排除……详细>>

治疗便秘警惕的误区

很多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