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有哪些症状?按摩哪些穴位治疗便秘?

2014-10-18 08:20: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很多的人都患有一定程度的便秘,那么,如何治疗便秘这种疾病呢?虽然便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于患者身体来说,也会承担一定的痛苦。很多的人在日常生活当中遇到过便秘的情况。其实,便秘也是一种常见疾病。很多的人都知道便秘就是通便不顺畅,但是不同的原因会导致我们的身体出现便秘。

导致便秘的原因很多,大致上可以分为器质性便秘与功能性便秘。

肠道阻塞、肠道神经损伤、盆腔神经损伤、肌肉疾病、使用某些药物(如解痉药)、椎体压迫、盆腔肿瘤压迫以及剖宫产后的产妇等,属于器质性便秘。而功能性便秘多见于老年人、女性及体弱者。

不同原因的便秘需要使用不同的处理办法,器质性便秘首先需要解决器质性问题,治标方能治本。功能性便秘是最常见的便秘,一般无需用药,多喝水,改变饮食习惯便可,服用刺激性泻药如大黄、番泻叶等的副作用非常大,可以用于治疗急性便秘及肠道清洁,但是慢性便秘患者不建议使用。

便秘有什么常见症状呢?具体介绍如下:

1、暂时性单纯便秘

指平时排便顺畅的人,出现暂时性便秘的情形。通常发生于不吃早餐、摄食量过少、偏食等人群。此外,工作忙碌、水分摄取不足、生活环境变化、焦虑、月经、妊娠等,是便秘的原因。

2、直肠性便秘

便秘有什么常见症状呢?直肠性便秘持续抑制便意时有痔疮等肛门疾病者老年人主要原因为直肠的知觉麻痹或排便所需的肌肉有问题,有时候也会和弛缓性便秘一起产生。

3、急性器质性便秘

主要由胃肠急性疾病导致的便秘,代表性的疾病包括肠梗阻、肠扭转等。其特征是会伴随剧烈的疼痛、呕吐等症状。因为是脏器的异常所致,所以称之为器质性便秘,必须尽快去医院诊治。长期无法产生便意的慢性。

便秘可以通过按摩穴位来治疗,按摩哪些穴位治疗便秘呢?

1、揉按足三里穴

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1寸处。坐于床上,两膝关节自然伸直,用拇指指腹按在同侧的足三里穴上,其余四指紧附于小腿后侧,拇指适当用力揉按30~50次。

2、按揉天枢穴

位于肚脐旁开2寸处。双手叉腰,中指指腹放在同侧的天枢穴上,大拇指附于腹外侧,中指适当用力按揉30~50次。

3、掌揉中脘穴

位于腹中线,脐上4寸处。仰卧于床上,双腿自然伸直,将右手掌心重叠在左手背上,左手的掌心紧贴于中脘穴上,适当用力揉按30~50次。

4、按揉肾俞穴

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两手叉腰,拇指向前按于同侧肋端,中指按于肾俞穴,适当用力按揉30~50次。

5、按揉关元穴

位于腹正中线,肚脐下3寸处。用一手拇指指腹放在关元穴上,适当用力按揉30~50次。

便秘还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增强腹肌,增强体质。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一些缓泻剂,通过增加肠道内的水分来缓解便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是治疗便秘的穴位

按摩不但可以缓解身体酸痛、舒筋活络,穴位按摩还可以治疗便秘呢!哪些是治疗便秘的穴位?下面就来列举下可以治便秘的穴位,提醒大家一定要确定穴……详细>>

治疗便秘有偏方

什么是便秘 便秘是指由于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以致大便次数减少、大便干结、排出困难或不尽。一般两天以上无排便,可提示便秘存在。如果每天均……详细>>

刮痧这些穴位能治疗便秘

天枢穴在肚脐(神阙穴)旁开2寸的位置。由于该穴位在腹部,刮疗时,病人可配合着鼓起肚子,从上而下刮疗该穴位,可改善肠腑功能,消除或减轻肠道……详细>>

按摩能治疗便秘吗?具体方法有哪些?

想上厕所却便不出来这种现象是非常常见的,这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要说的便秘,便秘是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出现便秘的时候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而……详细>>

如何治疗便秘:便秘的生活治疗

1.分析便秘的原因,调整生活方式。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戒烟酒;避免滥用药。有便意时需及时排便,避免抑制排便。长期、反复抑制排便可导致排……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