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小儿出现便秘时的临床表现

2017-08-02 13:32:51      

若宝宝排便时需要出现用力解便的现象,且解出来粪便又大、又硬像小石头似的;或是每次排便时,脸上总是出现痛苦的表情;或粪便内有血迹等,上述总总现象都代表宝宝有便秘的困扰。

一、临床上的具体表现:

1、直肠垂脱:

长期便秘可继发痔疮或直肠脱垂。

2、腹胀、腹痛:

自觉腹胀及下腹部隐痛、肠鸣及排气多。偶见严重便秘患儿常突然腹痛,开始排出硬便,继之有恶臭稀粪排出,中医称之为热结旁流。

小儿便秘症状

3、粪便干结:

患儿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燥、坚硬,有排便困难和肛门疼痛。有时粪便擦伤肠黏膜或肛门引起出血,而大便表面可带有少量血或黏液。因粪便停留于肠道内过久还可反射性地引起全身症状,如精神食欲不振、乏力、头晕、头痛、食欲不振。

4、 症状和体征:

长期摄食不足,可发生营养不良,进一步加重便秘。严重便秘者可在干粪的周围不自觉地流出肠分泌液或未成形的粪便弄脏内裤,酷似大便失禁,称之为失禁溢出,而小儿可能因大便次数多甚至腹泻来就诊。

二、功能性便秘分类:

1、慢通过型:系指由于结肠动力障碍,使内容物滞留于结肠或结肠通过缓慢的便秘。病人症状多为排便次数少、粪便质地坚硬、无便意。

2、 出口梗阻型:可能由于感觉或直肠、肛门的功能异常所致,具有正常的结肠传输功能。临床表现为排便困难、肛门直肠阻塞感,排便时需要用手协助。

3、 混合型:同时具备上述两型的特点,或两者均不典型。

宝宝是否便秘,不能只依据排便频率为标准,而是要对宝宝大便的质和量进行总体观察,并且要看对孩子的健康状况有无影响。每个孩子各自身体状况不同,因而每日正常排便次数也有差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有哪些临床表现?

腹胀、腹痛:自觉腹胀及下腹部隐痛、肠鸣及排气多。偶见严重便秘患儿常突然腹痛,开始排出硬便,继之有恶臭稀粪排出,中医称之为“热结旁流”。详细>>

小儿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表现

起病多数缓慢,病程可为持续性,常有发作期与缓解期交替。起病急骤者占5%,病情发展快,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并发症多见,病死率高。缓解期病情亦……详细>>

小儿便秘患者的临床症状表现有哪些

患儿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燥、坚硬,有排便困难和肛门疼痛。有时粪便擦伤肠黏膜或肛门引起出血,而大便表面可带有少量血或黏液。详细>>

小儿出现便秘怎么办?改善便秘有这5种方法!

小儿出现便秘后最苦恼便是父母,小儿由于肠胃功能不完善,生活中饮食不当很容易出现便秘,小儿出现便秘后父母除了担心之外,也会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详细>>

出现小儿便秘 做好护理很重要

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