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小儿出现便秘怎么办?改善便秘有这5种方法!

2021-04-04 08:30:54      

小儿出现便秘后最苦恼的便是父母,小儿由于肠胃功能不完善,生活中饮食不当很容易出现便秘,小儿出现便秘后父母除了担心之外,也会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想让小儿更快远离便秘所带来影响。下面就来详细地了解一下小孩子出现便秘的时候家长该怎么办吧。

那么,小儿出现便秘怎么办?

1、少量多餐

小儿出现便秘后饮食上要做到少吃多餐,才能改善便秘问题,这是由于小儿胃部容量小,过量进食或者吃一些粗糙食物容易堵塞肠道,进而出现便秘问题,所以宝宝平时吃饭要做到少量多餐的原则,不仅能改善便秘问题,同时还对宝宝成长有好处。

2、巧补纤维素

蔬菜和水果富含丰富纤维素,纤维素能刺激肠蠕动,促使排大便,小儿出现便秘后吃一些含纤维素食物,能促进肠道蠕动,能改善便秘问题,所以平时可以吃木耳、菇类、燕麦片、海苔、海带、果干等,这些食物也是含有丰富纤维素,可以为宝宝多选用。

3、喝汤水疏通肠道

父母要让宝宝多喝水,喝水能排毒,也可以改善便秘症状。平时可以喝绿豆薏仁汤,绿豆和薏仁富含纤维质,不仅能改善便秘症状,还具有清热退火功效,所以宝宝出现便秘时,爸爸妈妈不妨试着用绿豆跟薏仁熬汤给宝宝喝。

4、适当运动

要适当加强宝宝腹肌活动,有助于改善便秘症状,例如简单的蹲或者转腰动作,这些能加速肠蠕动。平时也可以让小宝宝爬一爬,滚一滚也是很好的助肠的活动,这些活动简单、易掌握,可以让宝宝多做一些。

5、养成习惯

有些宝宝会出现便秘跟生活习惯没有养好有关系,若是这个原因引起,生活中父母要让宝宝从小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例如让宝宝养成按时排便习惯,若是没有这个不良习惯很难形成条件反射,久而久之容易出现便秘。

宝宝出现便秘后父母要重视起来,若是宝宝便秘得不到改善,不仅会影响宝宝肠道功能,同时还会影响营养吸收,久而久之会影响宝宝成长。所以发现宝宝出现便秘后,要及时进行处理。生活中父母也要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规律,要做到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加强体育锻炼等等,这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的改善方法 便秘 小儿便秘

如何调理改善小儿便秘

冬天里天气干燥,而且由于天气寒冷,孩子的运动也相对减少,儿童便秘处于多发期。便秘是小儿常见疾病。近年来小儿便秘有逐渐增加趋势。如果孩子排……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注意饮食是关键

小儿便秘这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小孩子由于消化系统的不成熟,很容易引起便秘,一定要早日的治疗,对于没有患上小儿便秘的人来说,要注意好疾病……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如何有效预防小儿便秘

婴幼儿一般每天1-2次大便,便质较软,若两到三天不解大便,而其他情况良好,有可能是一般的便秘。但如果出现腹胀、腹痛、呕吐等情况,就不能认……详细>>

治疗小儿便秘的按摩方法

父母可以通过对孩子腹部进行按摩来缓解小儿便秘,也可以通过指压关联穴道来缓解便秘,这些方法,父母应该在医生的演示和指导下进行,切勿盲目的为……详细>>

治疗小儿便秘的方法

人乳喂养婴儿较少发生便秘。如果发生,除喂人乳外,加用润肠辅食,如加糖的菜水或桔子汁(应用新鲜桔子挤汁,市售瓶装桔汁开瓶后易污染)、番茄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