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脱肛痣的相关常识介绍

2017-08-01 16:45:12      

脱肛痔的症状

1、便血:无痛性、间歇性、便后有鲜红色血是其特点,也是痔疮早期的常见症状,常表现为便后滴血或手纸带血。

2、脱出:常是晚期症状,多先有便血,后有脱垂。最初仅在排便时脱出,便后能自行还纳。症状较重者,脱出后需用手推回。更严重者,凡用力、行走、咳嗽、喷嚏、下蹲等,都可能脱出。

3、坠痛:痔疮如发炎肿胀,痔内有血栓形成或嵌顿,则有疼痛;如脱肛脱出未及时复位,则疼痛加重;如肛缘周围皮肤发炎水肿,则疼痛剧烈,患者坐卧不安。

4、瘙痒:因分泌物或脱出痔核的刺激,使肛门周围皮肤终日潮湿,导致湿疹和瘙痒的发生。

脱肛痣的预防

1、积极除去各种诱发因素,如咳嗽、久坐久站,腹泻、长期咳嗽、肠炎等疾病,婴幼儿尤要留意。

2、平时要留意增加营养,生活规律化,切勿长时间地蹲坐便盆,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防止大便干燥,便后和睡前可以用热水坐浴,刺激肛门括约肌的收缩。

3、妇女分娩和产后要充分休息,以保护肛门括约肌的正常功能。如有子宫下垂和内脏下垂者应及时治疗。

4、有习惯性便秘或排便困难的患者,除了要多食含纤维素的食品外,排便时不要用力过猛。

5、经常做肛门体操,促进提肛肌群运动,有增强肛门括约肌功能的效果,对预防本病有一定作用。

脱肛痣的治疗

脱出:痔发展到一定程度即能脱出肛门外,痔块由小变大,由可以自行回复变为须用手推回肛门内。

便血:特点是无痛,血色鲜红,便时出现。出血量一般不大,便秘粪便干硬、饮酒及食刺激性食物是出血诱因。

瘙痒:痔疮感染嵌顿可分泌粘液流出肛门外引起肛门周围瘙痒,甚至皮肤湿疹,常使病人极为难受。

疼痛:肛门沉重、疼痛,常与排便不尽感觉同时存在。痔块脱出嵌顿,出现水肿、感染时,局部疼痛剧烈。

脱肛痣的食疗偏方

石榴皮蜜膏。原料:鲜石榴皮(干品),蜂蜜。制法:先将鲜石榴皮清洗干净,入砂锅上火,加水煎煮2次,每次半小时,合并二次煎液,文火煎药汁浓缩至较稠时,加入蜂蜜,搅匀再煎片刻即可停火,候冷,装瓶备用。每服lOmL,开水冲服,每日服用2-3次。功效:涩肠止泻,杀虫止血。适用于久泻久痢,脱肛,消化不良性腹泻,肠炎,细菌陆痢疾等症。慢性胃炎病人不宜服用。

黄芪积壳炖带鱼。原料:黄芪,炒枳壳,带鱼,姜、葱、味精、精盐、料酒各适量。制法:将黄芪、炒枳壳洗净切碎,用白纱布包好,扎紧口。将带鱼去头,除去内脏,切成5cm长的段,洗净,放人油锅,上火略煎片刻,再放人药包及葱、姜、料酒、精盐,注入清水适量,待炖至汁剩少许时,加入味精调好味,即成。佐餐食,每日l剂,两次服完。

米粥固肠饼。原料:椿树根皮、石榴皮、诃子肉、木瓜、乌梅、白芍、白术,党参、炙黄芪,炒当归、川芎、甘草、陈皮、升麻、五味子,米粉,白糖。制法:将上药共研为细末,与米粉、白糖混匀,做成小饼蒸熟,分作4天服食,每天3次,连续3-5剂。功效:补中益气,养血固肠。用于脱肛,久泻,中气下陷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性结肠梗阻相关常识

各种原因所致的单纯性结肠梗阻均有梗阻以上肠腔的扩大与积液,扩大的结肠腔以近端结肠(从直肠开始)明显,靠近梗阻点的结肠腔逐渐变小,站立位片……详细>>

脱肛该做的相关检查有哪些

脱肛男女发病率相等,而这个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多见,如今有不少人都受到了它的侵害。直肠粘膜脱垂的病因主要是和胃窦部炎症有关系的,胃粘膜恶……详细>>

便秘的相关介绍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很少会出现便秘的现象,所以,我们要学会判断便秘的症状,以免患上便秘了还一无所知,而且便秘对我们的身体的危害也不小,这……详细>>

脱肛的诊断要点介绍

脱肛又称“直肠脱垂”,是一种很常见的肛肠疾病。主要症状就是排便后有黏膜自脱出,并可自行缩回。严重以后就不能自行回复,需用手上托能复位,常……详细>>

女性脱肛症状介绍

脱肛,或称直肠脱垂,指肛管直肠外翻而脱垂于肛门外。多见于3岁以下小儿,男女发病率相等,随着年龄增长,多可自愈,随着医疗技术提高和生活水平……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