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疾病的相关常识

2016-10-03 17:13:17      

对于骨折疾病,大家应该还是比较了解的。如今我们的身边就有许多的骨折疾病患者,由此可见,此病的危害性有多大。科学的护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骨折疾病患者的相关常识问题,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必须马上转移伤者的情况交通事故的现声人多,不利于急救,必须马上把受伤者转移到安全地方作处理。

火灾和煤气中毒现场,温度高和温度低,对受伤者影响甚大,易使病情恶化,也必须马上转移到能进行急救处理的地方。

暂时不动体位的情况骨折病人,尤其是颈、胸、腰部和脊椎骨折,可用毛巾或布条简易固定,移动时要保持平稳。

对脑中风者,绝对不能移动,如倒在狭小的厕所或浴缸里,也可轻轻地移至附近的可以开展急救的地方,让病人保持昏睡体位,注意保暖,等候救护车。如何安全转运伤者: 救护人员进入灾害性现场发现伤者后,应迅速携带伤者脱离充满毒气的房间、失火的楼房、或即将倒塌的建筑物等危险现场。

在搬运过程中,掌握正确的救护方法即可保证救护人员的生命安全,也可避免因搬运造成伤者更大的损伤。

下面介绍几种搬运伤者的方法:

(1)背负法:多用于伤者不能自行行走,救护人员只有一人之时。对于失去意识神志不清的伤者,可采用交叉双臂紧握手腕的背负法。这样可以使伤者紧贴救护者,减少行走时摇动能给伤者带来的损伤。

对于神志清醒的伤者可采用普通背负法,只要抓紧伤者的手腕使其不要左右摇晃即可。当救护者需要攀附其他物体才能保持平衡脱离险境时,可将伤者横扛在肩上,用一只手臂固定伤者,另一只手臂用于攀附。

◆注意:以上三种方法不适用于脊柱骨折、股骨干骨折和胸部损伤的伤者。

(2)抱持法:救护者一手抱其背部,一手托其大腿将伤者抱起。若伤者还有意识可让其一手抱着救护者的颈部。

(3)拖拉法:如果伤者较重,—人无法背负或抱持时。救护者可从后面抱住伤者将其拖出。也可用大毛巾将伤者包好,然后拉住毛巾的—角将伤者拉走。

(4)双人搬运法 椅托法:两名救护者面对面分别站在伤者两侧,各伸出一只手放于伤者大腿之下并相至握紧,另一只手彼此交替搭在对方肩上,起支持伤者背部的作用。双人拉车法:两名救护者,一个站在伤者的头部两手伸于腋下,将其抱入怀中;另一人站在伤者的两腿之间,抱住双腿。两人步调一致将伤者抬起运走。

(5) 脊柱损伤搬运法:对于损伤严重的患者,象头颈部骨折、脊柱骨折、大腿骨折、开放性胸腹外伤等,必需要有多名救护人员协同参加并应用器械,才能防止因搬运不当而造成的伤残或死亡。

对疑有脊柱骨折的伤者,均应按脊柱骨折处理。脊柱受伤后,不要随意翻身、扭曲。在进行急救时,上述方法均不得使用。因为这些方法都将增加受伤脊柱的弯曲,使失去脊柱保护的脊髓受到挤压、伸拉的损伤,轻者造成截瘫,重者可因高位颈髓损伤呼吸功能丧失而立即死亡。

正确的搬运方法是:先将伤者双下肢伸直,上肢也要伸直放在身旁,硬木板放在伤者一侧,用于搬运伤者的必需为硬木板、门板或黑板,且不能覆盖棉被、海绵等柔软物品。至少三名救护人员水平托起伤者躯干,由一人指挥整体运动,平起平放地将伤者移至木板上。

在搬运过程中动作要轻柔、协调以防止躯干扭转。对颈椎损伤的伤者,搬运时要有专人扶住伤者头部,使其与躯干轴线一致,防止摆动和扭转。伤者放在硬木板上后,可将衣裤装上沙土固定住伤者的颈部及躯干部,以防止在往医院转运过程中发生摆动,造成再次损伤。因为脊柱脊髓损伤的病人对温度的感知和调节能力差,所以冬季要注意保暖,用热水袋热敷时要用厚布包好,防止烫伤皮肤。夏季要注意降温,以防止发生高热,冰袋也应包好。对有大腿骨折的伤者,要先将伤肢用木板固定后再行担架搬运,以防止骨折断端刺破大血管加重损伤。其他一些较严重的损伤也要使用担架搬运,以减轻伤者的痛苦。

(6)火灾现场的搬运法:在浓烟密布的火灾现场,或充满一氧化碳的房间内。救护人员要匍匐进入,发现被浓烟毒气熏倒的伤者后,应迅速将伤者的前臂重叠捆绑套在救护者的颈部迅速将伤者拖出危险之地。在火灾现场因为地表的空气温度较高处低,浓烟向高处走。而一氧化碳比空气略轻而浮于上层,距地面30厘米以内的烟或毒气比较稀薄,故匍匐前进可使伤者和救护者尽可能少吸入毒气,防止中毒。但请注意,这种方法不适合有脊柱损伤的伤者。

如何制作搬运工具:搬运中使用的担架可以就地取材现场制作。可以用大床单将伤者放在中央,两端卷起,两侧各站三人,一起抬起,搬运伤者。用粗绳在两个竹竿间交叉结成锯齿状结构,即可做成一个简易担架。利用木捧与大床单折叠也可快速制成简易担架。急救现场一时找不到粗绳或大毛巾,救护者可将衣裤脱下套在两个木棒之间制成简易担架。将两个椅子背重叠捆绑在一起。再铺上被子也可用作搬运伤者的担架。

转运中的护理:当伤者脱离险境等待向用医院转运时,可能因冻伤、水浸、失血等原因而感到周身寒冷,体温下降。此时应积极采取保暖措施,尽快脱掉更换伤者潮湿的衣物,利用一切可以利用工具电热毯、热水袋、热水瓶、棉被、麻袋甚至救护者的衣物帮助伤者尽快升温保暖。将热水瓶放在伤者的腋下、腰部、两腿之间和足部,然后用棉被包好保暖。贴近伤者体表的热水瓶要用毛巾包好防止烫伤发生。

在等待转运的过程中,原则上不要给与伤者任何饮料和食物,最好经过详细检查后再作决定。特别是神志不清的重伤者,如果强行给予饮料,可能会因误吸饮料进入气管而发生窒息。那些头、胸、腹或四肢受到严重创伤需要手术治疗的伤者,也不要给予饮料和食物。因为手术前麻醉后的病人,胃内存留的液体和食物会发生反流误入气管造成窒息。更不能将酒精、碳酸类的饮料作为应急医疗品给伤者饮用。除去上述情况,伤者又自觉口渴难耐时,可用小勺少量喂给病人,并密切观察伤者的反应,是否出现呛咳、恶心、疼痛加剧的表现,如果出现则立即停止。

在转运过程中,无论用汽车、小船还是飞机,伤者及担架都必需严格固定,防止途中颠簸、摆动造成的损害。同时还要密切注意伤者的脸色、呼吸、心跳,出现异常立即抢救。对扎止血带的伤者,每隔40一60分钟放松一次,每次1—2分钟。抽搐的伤者上下牙齿间垫塞纱布防止咬伤舌部。危重伤者要作好明显的伤情标志,以便入院后尽快抢救。

读了上文,大家应该已经知道了骨折疾病的相关常识问题。骨折疾病已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严重的伤害,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骨折急救小常识

野外或者户外运动时如有发生骨折,一定要正确且及时地进行处理。倘若处理的方式不正确,不仅使伤者疼痛加剧,还可能会造成残疾或死亡。所以户外运……详细>>

骨盆骨折的常识问题说明

许多人在患上了骨盆骨折疾病之后,身体会变得比较差。但是许多人对它却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导致了在此病发生的时候却仍然毫无所觉。其中的危害性……详细>>

应对骨折必备的五大常识

部分病人是可以避免发生骨折的,这需要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以安全第—,时刻注意就能减少骨折发生。儿童走路不稳,容易摔倒,尤其不能到高处……详细>>

网球肘疾病相关的知识

了解网球肘疾病相关的知识,可以方便我们更好的治疗病情。详细>>

肋骨骨折是怎么回事?肋骨骨折的3个小常识你应了解!

肋骨是我们胸廓不可少的一部分,承担着呼吸的重要角色,当胸部受到损伤时就会影响到其功能,当地骨发生骨折时,如果一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