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直肠脱垂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肛裂脱肛肛门皲裂肛痈肛门直肠脓肿

脱肛的诊断要点介绍

2014-02-18 17:01:57      家庭医生在线

脱肛又称“直肠脱垂”,是一种很常见的肛肠疾病。主要症状就是排便后有黏膜自脱出,并可自行缩回。严重以后就不能自行回复,需用手上托能复位,常有少许黏液自流出,排便次数增多。脱肛的诊断要点?

脱肛的诊断要点

1、常见于体虚的小儿及老年人,或新产妇,或有长期泻痢、咳嗽等病史,或有内痔环切手术史。

2、脱出为本证的主要症状。轻者排便时直肠粘膜脱出,便后可自行还纳;日久逐步发展为直肠全层脱出,除大便时脱出外,甚至咳嗽、行走、下蹲也脱出,须用手推回或卧床休息后方能回纳。如脱出未即时还纳,直肠粘膜充血水肿,出血或糜烂。可伴有肛周皮肤潮湿瘙痒、腰骶及腹部坠胀酸痛。脱出时间稍长,’没有及时复位,可造成嵌顿,粘膜由粉红色变为暗紫色,甚至糜烂坏死,肿胀疼痛,体温升高,排尿不畅,里急后重,肛门坠胀疼痛。

3、本病常分为I、Ⅱ、Ⅲ度。

I度:直肠粘膜脱出,淡红色,长2~5厘米。质软,不易出血,便后可自然回复。

Ⅱ度:直肠全层脱出,长5-9厘米,呈圆锥形,淡红色,表面为环状而有层次的粘膜皱襞,触之较厚,有弹性,便后需用手帮助回复,常伴发肛门松弛。

Ⅲ度:直肠及部分乙状结肠脱出,长达10厘米以上,呈圆柱形,表现有较浅的环状皱襞,括约肌松弛无力。

4、本病尚需与内痔相鉴别。内痔中、后期虽也能脱出,但痔核分颗清楚突起,表面多为暗红色或青紫色,拭之容易出血。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脱肛诊断什么方法好

很多男性病人经常把混合痔和脱肛两者搞混,所以易导致误治,最后引发作情加重,临床上也不缺乏这样的例子。有些男性病人可能会问了,“那混合痔脱……详细>>

什么是脱肛?脱肛怎么治?

什么是脱肛,脱肛怎么治?脱肛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又名“直肠脱垂”。脱肛患者常常在排便时脱出直肠来,严重的更是稍一用力,如咳嗽,走路等……详细>>

脱肛图片 脱肛该怎么治疗

脱肛图片,脱肛该怎么治疗?您是否遇到以下情况:走路过程中肛门脱出异物、咳嗽咳着也能咳出肛门异物,遭遇如此尴尬之事是多么令人痛苦啊,专家……详细>>

脱肛危及人体 有4个点很要命

脱肛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在生活中经常会出现便秘等无规律的“骚扰”。脱肛危及人体,有4个点很要命。详细>>

女性脱肛症状介绍

脱肛,或称直肠脱垂,指肛管直肠外翻而脱垂于肛门外。多见于3岁以下小儿,男女发病率相等,随着年龄增长,多可自愈,随着医疗技术提高和生活水平……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