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吃什么食物好?不同类型便秘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2017-02-27 10:26:29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现代人中很常见的消化系统问题,从青年到中老年都可以发生。“便秘为百病之源”,长期便秘会导致大肠癌、大肠息肉、痔疮、肛裂、肠梗阻、急性脑血管疾病等。那么,便秘在饮食上该如何调理呢?

便秘的调理饮食宜忌点:

宜:

维生素丰富的食品,如土豆、红薯、嫩叶青菜、香蕉等,但应避免过粗糙的饮食,如韭菜、笋等。饮食要多样化,多选用大豆制品和绿色的或橙色黄色的蔬菜、甘蓝菜及新鲜水果。

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可以使大便有一定的容量,既可以防止便秘,又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腹泻,并且能保持每日排大便。多饮水和汤液也可以使大便保持通畅,有利于肠道疾病的康复。病人每日排大便,可以防止大便在肠道停留过久,这对防治大肠癌是有作用的。

忌:

食可导致便秘的食物,如苹果、藕节等可引起便秘。有些人喝牛奶也可以发生便秘,浓茶也有产生便秘的作用。忌用腌制品、烟熏和油炸食物。

说到便秘的调理,很经常遇到的一种便是便秘,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有器质型的,还有功能型的。其中,吃得过细、过油,运动过少等都是导致功能型便秘的原因。

不同类型便秘饮食调理

缺膳食纤维:排便需要肠道的蠕动,肠道的蠕动又需要一定的神经刺激。然而,如今人们越来越精细的饮食习惯,却让肠道都“消极怠工”起来。因此,要缓解便秘就必须保证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如玉米、紫米、高粱等。但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体弱,苦瓜、香蕉和西瓜这类偏寒凉的果蔬要慎食。洪忠新表示,香蕉、梨、魔芋中都含有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可适当多吃。此外,肠道黏膜的神经活性与体内钾元素的多少同样有关系,因而,多吃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土豆、地瓜、南瓜、山药等也会有效果。

缺植物性油脂:要想不便秘,食用适量的富含油脂的食物以维持肠道润滑是很必要的,因而,素食主义者可别以为自己就能远离便秘了。王晏美说,红豆、黑豆等豆类(黄豆胀气明显,最好少吃)或松子仁、核桃仁等坚果食物及芝麻中都含有可以润肠的植物油脂,可适当多吃,但油炸类食品不仅不能润肠,还可能加重便秘,应控制其食用量。

缺水:凡便秘者都有这样的感受,便干难排。中医有“增液行舟”之说,水之重要,不言而喻。除保证每天足够的喝水量外,没有肾脏疾病的人,可以坚持每天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淡盐水或苏打水,或许会有缓解之效。

吃得太少:很多年轻人为了减肥,吃得过少或饥一顿饱一顿,这都会让肠道达不到足够的刺激,影响其正常功能,久而久之,一样可能引起便秘。

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提高益生菌摄入量,也是对抗便秘的方法。最简单的方法是多喝酸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食疗如何预防便秘困扰

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嘴唇干燥、鼻子“冒烟”、嗓子干疼等“秋燥”症状又开始冒头。不过,还有一种症状很多人不好意思说出来,那就是便秘。医生提……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是指大便次数减少和大便干结不易排出,日久可引起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睡眠不安,还可引起痔疮、便血、肛裂等。便秘的人,除了应多饮水、适……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准妈妈在孕期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缓解就会影响到母体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总结哪……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老年人便秘的饮食调理方案

老年人长期便秘吃什么好呢?老年人便秘是最常见的症状,便秘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影响不言而喻,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今天,要为大家盘点的……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简单食疗缓解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呢?每天正常的排便是很重要的,如果出现了便秘现象就需要及时缓解。而药物缓解便秘是有副作用的,最好不要吃药治疗便秘。那么,吃什……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