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这些人群易得肛裂!肛裂的日常要注意什么

2016-12-28 07:36:42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一种常见病。在肛肠科疾病中发病率排名第二,仅次于痔疮。因为症状与痔疮相似,所以普通人不易区分。其患者以20岁左右年轻人和儿童最多,老年人少见,女性显著多于男性。下面我们看看哪些人群易得肛裂?

哪些人群易得肛裂

1、年轻人内括约肌的敏感度较高,加上饮食、生活不规律,便秘较多,所以发病率高。

2、儿童肛门括约肌尚未发育成熟,饮食中蔬菜和粗纤维食品少,粪便较粗硬,同样也会多发。

3、女性的会阴部括约肌较薄弱,尤其在月经期和怀孕期,盆腔充血,回流不畅,再加上分娩时一用力,导致肛管缺血易撕裂,所以发病率高于男性。

肛裂的日常要注意什么

通畅大便:长期便秘是引起肛裂的最主要病因,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对肛裂的预防至关重要,病人应养成每天排便习惯,定时排便,适当地增加户外活动,必要时可服缓泻剂,如液体石蜡、果导片等,也可选用中药大黄、潘泻叶等泡茶饮用,可使大便松软以利排便,便后用热水坐浴,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减轻疼痛,缓解病人的紧张心理,以利排便。

整心理:加强肛裂卫生知识的宣教,向患者详细讲解该病的发病机理、转归及愈后,以缓解患者的紧张心情,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从而保持心情舒畅、平和。

调理饮食:合理安排膳食,有利于保证大便通畅,膳食中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少食或忌食辛辣和刺激饮食,多饮水可保证胃肠道有丰富的消化液分泌,有利于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注重食疗: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排便。一些具有补血润肠作用的食物如桂圆肉、大枣、胡桃、胡麻、木耳、桑仁、松仁等可以常食,也可制成药膳食疗方食用,如桂圆肉粥、胡麻饼、松仁炒玉米、胡桃炒瘦肉等,可润肠通便,促进裂口愈合。

注意卫生:保持肛门处卫生、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可有效地防止感染,如出血量大,应到医院就诊,量少者应加强观察,并注意食用补血的营养品及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坚持坐浴:便前便后均用高锰酸钾温水坐浴,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坐浴可使肌门括约肌松弛,减轻疼痛,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的吸收,有利于肛裂的愈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注意事项 肛裂易患人群 肛裂

肛裂日常保健有哪些?肛裂患者要注意

我们常常发现,女性患肛裂的人数远高于男性。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肛裂?为避免肛裂,日常生活女性如何做好肛裂的保健?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详细>>

肛裂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

肛裂是一种令人比较困扰的疾病,因为排便过于用力、便秘等原因,导致肛管皮肤决裂。肛裂患者常可发现便血,排便时和排便后都会感到剧烈的疼痛。除……详细>>

什么是肛裂?肛裂的日常护理方案

什么是肛裂呢?肛裂虽然听起来很陌生,但是却也是较为常见的肛肠疾病。在确诊肛裂后日常生活中各方面都要做好护理,避免病情加重,导致严重的后果……详细>>

肛裂的日常护理要注意哪些问题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有时可裂到皮下组织或直至括约肌浅层,裂口呈线形或棱形,如将肛门张开,裂口的创面即……详细>>

引起肛裂的病因 肛裂患者日常要如何调养

患有肛裂的患者,最痛苦的就是每天排便的时候,排便不畅导致肛门疼痛出血。那么该如何预防肛裂的发生呢?这就要从了解肛裂的病因入手,下面我们一……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