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肛裂日常保健有哪些?肛裂患者要注意

2014-07-13 02:22:5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常发现,女性患肛裂的人数远高于男性。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肛裂?为避免肛裂,日常生活女性如何做好肛裂的保健?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女性肛裂的原因是什么?

女性肛裂的原因有很多。某医生介绍,女性肛裂多发和女性的特殊生理结构有莫大的关系。女性肛裂的原因多半是因为水喝得少、运动少,常出现便秘问题后,肛裂特别容易发生;若天生肛门内括约肌较紧,或是职业妇女因在外上厕所不方便,常错过排便时机,属于较易罹患肛裂的族群。

日常生活女性如何做好肛裂的保健?

肛裂是肛肠疾病中非常疼痛的一种疾病,这种疼痛是一种刀割般地疼痛,而且在疼痛的时候还会伴随着发生许多的肛门不适症状。如果发生肛裂,一定要注意肛裂的日常生活的保健。

1、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2、用肛门窥器作检查时,使用窥器切忌粗暴操作,损伤肛管。

3、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4、女性如要预防肛裂,一定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而且饮食不能过于精细了,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5、保持大便通畅,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而要用温盐水灌肠或开塞露注入肛内润肠通便。

其他肛裂日常保健事项

通畅大便:长期便秘是引起肛裂的最主要病因,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对该病的预防至关重要,病人应养成每天排便习惯,定时排便,适当地增加户外活动,必要时可服缓泻剂,如液体石蜡、果导片等,也可选用中药大黄、潘泻叶等泡茶饮用,可使大便松软以利排便,便后用热水坐浴,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减轻疼痛,缓解病人的紧张心理,以利排便。

调整心理:加强肛裂卫生知识的宣教,向患者祥细讲解该病的发病机理、转归及愈后,以缓解患者的紧张心情,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从而保持心情舒畅、平和。

调理饮食:合理安排膳食,有利于保证大便通畅,膳食中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少食或忌食辛辣和刺激饮食,多饮水可保证胃肠道有丰富的消化液分泌,有利于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注重食疗: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排便。一些具有补血润肠作用的食物如桂圆肉、大枣、胡桃、胡麻、木耳、桑仁、松仁等可以常食,也可制成药膳食疗方食用,如桂圆肉粥、胡麻饼、松仁炒玉米、胡桃炒瘦肉等,可润肠通便,促进裂口愈合。开饭前半小时,应停止一般治疗工作,给卧床者洗手,撤走一切污物,整理病室,使病室清洁整齐,空气新鲜,温度适宜,气氛和谐,餐前不要对患者谈论病情,或不愉快的事情,以免影响食欲。有条件者最好在进餐时,播放轻松愉快的音乐,使患者心情舒畅,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注意卫生:保持肛门处卫生、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可有效地防止感染,如出血量大,应到医院就诊,量少者应加强观察,并注意食用补血的营养品及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患者使用之餐具应清洁整齐,食物应注意色、香、味,并注意观察患者进食情况,鼓励患者按规定吃饱吃好。对重患者要帮助进餐,必要时喂食。餐后可饮少量开水,并注意口腔清洁卫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

肛裂是一种令人比较困扰的疾病,因为排便过于用力、便秘等原因,导致肛管皮肤决裂。肛裂患者常可发现便血,排便时和排便后都会感到剧烈的疼痛。除……详细>>

这些人群易得肛裂!肛裂的日常要注意什么

肛裂是一种常见病。在肛肠科疾病中发病率排名第二,仅次于痔疮。因为症状与痔疮相似,所以普通人不易区分。其患者以20岁左右年轻人和儿童最多,……详细>>

常见的肛裂饮食保健法有哪些

肛裂是肛肠疾病的一种,肛裂是严重影响人们生活的疾病,很多患者备受肛裂的煎熬,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肛裂的护理措施,所以小编为到家……详细>>

肛裂的日常护理要注意哪些问题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有时可裂到皮下组织或直至括约肌浅层,裂口呈线形或棱形,如将肛门张开,裂口的创面即……详细>>

引起肛裂的病因 肛裂患者日常要如何调养

患有肛裂的患者,最痛苦的就是每天排便的时候,排便不畅导致肛门疼痛出血。那么该如何预防肛裂的发生呢?这就要从了解肛裂的病因入手,下面我们一……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