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引起肛裂的病因 肛裂患者日常要如何调养

2016-12-15 14:02:12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肛裂的患者,最痛苦的就是每天排便的时候,排便不畅导致肛门疼痛出血。那么该如何预防肛裂的发生呢?这就要从了解肛裂的病因入手,下面我们一起看下引起肛裂的主要病因。

引起肛裂的病因有哪些

1、外伤因素:硬粪团通过肛管时,易引起肛管撕裂,尤其是肛门先天性发育不良者,更易受到损伤,在排便时由于大便干结造成的肛门皮肤破裂。而当腹泻时,由于排粪的频繁会使肛管敏感紧缩,正常稠度粪便也可导致肛门部位皮肤的损伤。此外,产伤也可致肛裂,约占3%~9%。腹泻时频繁排便,肛管敏感紧缩也易损伤。

2、感染和炎症:肛管上端齿线处的特殊结构如肛窦、肛门瓣、肛乳头、肛腺等,容易被干硬的粪团下移时所损伤,使局部产生感染和炎症,或导致肛腺阻塞化脓,溃破后形成肛裂,由于局部炎症刺激,括约肌痉挛,血液供应不足,伤口久不愈合,形成慢性溃疡。

3、不良的排便习惯:很多人上厕时习惯吸烟,吸烟能缓冲大脑的排便反射,但容易造成便秘。排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排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挣,只能使直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导致疾病发生和发展。有些人有长时间蹲厕的习惯,如厕时,看个小说,玩玩手机,打打电话等等。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诱发疾病。

肛裂患者日常要如何调养

1、肛裂患者,绝大多数都伴有习惯性便秘,为使粪便变稀,经常服用果导,大黄等泻药,这些泻药,都有泻后引起便秘的副作用,以致肛裂越来越重。防治不能依靠泻药,要以合理调配饮食为主,饮食要多样化,杂食五谷粗粮、果肉蔬菜,尤其要多食含有,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

2、肛裂病人的调养,首先是保持大便通畅和柔软。大便应1~2日1次,若4~5日1次者,由于粪便在结肠、直肠内停留时间较长,水分被重吸收,容易干燥秘结。1日数次,则会因排便刺激加重疼痛和损伤,所以应每日排便1次,粪便以不干不稀为好。

3、陈旧性肛裂需施以手术,才能根治。因此,一旦发现患有肛裂,应尽早治疗

4、晨起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做操、跑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可防止便秘,预防肛裂。

5、便后用温水熏洗坐浴或用祛毒汤、止痛如神汤熏洗,使肛裂创面保持清洁,这是防治肛裂的重要措施。熏洗时要把肛门浸入药液中,才能洗净肛门污物,使药物进入肛管,起到消炎、止痛,促进裂口愈合的作用。

6、肛裂病人,应养成晨起定时排便的习惯,因为早晨起床后,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可促进排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调养方法 肛裂病因 肛裂

如何做好肛裂的日常调养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也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常见原因。肛裂最多见于中年人,但也可发生于老人及小儿一般男性略多于女性,但也有报告女……详细>>

肛裂会引起哪些并发症?肛裂的病因

肛裂会引起哪些并发症?肛裂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就有可能会导致其他的并发症,这样就会更加的难以治愈。除此之外,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肛裂……详细>>

肛裂日常保健有哪些?肛裂患者要注意

我们常常发现,女性患肛裂的人数远高于男性。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肛裂?为避免肛裂,日常生活女性如何做好肛裂的保健?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详细>>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应对肛裂?治疗肛裂的方法

肛裂是一种我们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瘙痒、出血、疼痛和便秘是肛裂最常见的症状表现。肛裂的发生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有着极大的关系,我们在日常生活……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呢?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