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正文

便血除了癌还可能是啥病

2016-07-10 06:20:4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出现便血,很多人都不大当回事,通常以为不过是辣椒吃多了,或者痔疮又犯了。其实除此之外,导致便血的原因还有很多,有些情况很严重,不容轻视。

“我得痔疮也十来年了,所以对便血不太敏感,顶多就是注意饮食,根本懒得去医院,就是因为大意险些误事!”56岁李阿姨在顺利完成结肠癌手术后感慨地说。原来,出现便血对患痔疮多年的她并不是啥值得大惊小怪的事,一般吃清淡点,过两天就好了。可最近这次,症状却越来越严重,还伴有腹胀、腹痛,结果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结肠癌。

临床上这样的病例不在少数,殊不知,正是这样想当然的心态,导致我国许多肠道恶性肿瘤的发现被延误,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因此,出现便血应首先通过自我观察辨别出便血的病因。病因一般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痔疮。患病率高,但后果一般不严重。便血是痔疮早期的主要表现,因为排便时腹内压增高,加上硬便的直接摩擦,导致痔黏膜破裂,从而出现出血。一般来说,痔疮引起的便血呈喷发状或点滴出血,血色鲜红,排便结束后就会自行停止。

直肠息肉。一般小的息肉很少引起症状,息肉增大后常见直肠内出血,导致便血,血色鲜红,无痛,不与粪便相混,多数在手纸上发现血迹。

结肠癌、直肠癌。因毒素刺激肠道,肠癌患者会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比如排便次数增加或减少,有时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患者粪便常不成形,混有黏液、脓血。出现便血时,血色呈鲜红或暗红,以滴状附于大便表面,而且血与大便相混淆,血中有便、便中有血。同时,患者会感觉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有腹胀感或持续性隐痛等症状。

因此,建议大家一旦出现便血,不要轻视。除了可以通过自我观察以辨别病因外,须及时就医,做一些相关的肛肠类检查,以便查明病因,做到早诊、早治。此外,还应从日常生活方面做好便血的预防工作。首先,应保持大便通畅。可适量吃些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如绿叶蔬菜,饮品以酸奶为好,水果以香蕉为佳。其次,饮食宜清淡,尤其对于痔疮患者,最好少吃酸、辣等刺激肠道的食物。排便时别久蹲不起或过分用力。最后,每天早起最好喝杯水,吃好早餐。还应规律作息,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助每日排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怎么治疗 便血的原因 便血

哪种便血可能是癌?提高警惕及早查因

大便带血是痔疮所致?未必!专家提醒,这很可能是您的身体亮出了“黄牌”,除了痔疮,也可能提示您的消化道存在其他方面的隐疾,甚至可能是肠道恶……详细>>

教你辨别便血的真相 便血用药好转有可能是假象!

现在的天气是比较寒冷的,所以不少人都比较喜欢待在家中,吃着火锅,但是吃火锅会让肛肠病人苦不堪言,会有便血的情况产生,有些病人就算是用了药……详细>>

男人喝酒后便血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这4种病导致!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会频繁参加各种酒局,尤其是男性,而在春节的尾声之时,这些聚餐性的酒局就会变得更多,毕竟此刻是整个春节假期最后的欢乐时光……详细>>

便血隐藏血多肛肠疾病 不可掉以轻心

便血是内痔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引起便血的常见肛肠疾病有:内痔、肛裂、直肠息肉、直肠肿瘤、异物外伤、肛窦炎等。80%的便血是由肛门疾病引起。详细>>

什么病因会引起便血?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便血

便血是很多人都出血过的一种症状,有的人认为便血没什么大不了,但有的人还是蛮重视的。下面来了解下便血的原因及预防要点。便血是很多人都出现过……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