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溃疡性结肠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结肠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出血性结肠炎

海带成分能防肠炎

2015-08-31 00:18:1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细胞宿主与寄生体》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海带和裙带菜等海藻中含有的昆布多糖能增加肠道内一种乳酸杆菌的数目,从而能防止溃疡性结肠炎等炎性肠病。

昆布多糖是海带和裙带菜中含有的一种低分子β葡聚糖。东京理科大学和东京大学的研究小组发现,让实验鼠服用昆布多糖后,实验鼠肠道内一种称为“鼠乳杆菌”的乳酸杆菌增加,而这种乳酸杆菌又能够诱导遏制炎症的调节性T细胞分化。

研究人员认为,这显示鼠乳杆菌能够增加遏制炎症的免疫细胞的数目,起到调整肠道内细菌分布的作用。他们将鼠乳杆菌植入无菌实验鼠体内,确认这种实验鼠肠道内的T细胞也增加了。

研究人员利用药物破坏实验鼠肠道的上皮细胞以诱发炎性肠病,结果普通实验鼠患上了结肠炎,但是服用了昆布多糖的对照组实验鼠肠道内的炎症受到遏制。

炎性肠病是一种出现腹泻和血便等症状的原因不明的疾病。此次研究成果表明日常食物也可影响免疫系统,多吃含昆布多糖的海带和裙带菜等将有可能促进预防和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等。

研究小组准备今后确认昆布多糖对人类是否也具有同样效果,并且准备在明年使其作为营养补充剂进入实用化阶段。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措施可预防肠炎

慢性肠炎患者的日常保健是预防复发、根治该病的关键所在。详细>>

肠炎有哪些危害 该怎样预防肠炎发生

有一些抵抗力差,以及肠胃不好的人,经常会出现腹痛、腹泻、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的情况,其实这是肠炎最常见的症状表现。肠炎虽然说是一种比较常见……详细>>

腹痛警惕肠炎发作 如何饮食预防肠炎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亦称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主要发生在结肠黏膜层的炎症性病变,以溃疡糜烂为主。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中夹杂……详细>>

补充液体可预防肠炎 预防肠炎的方法

肠炎是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胃肠炎、小肠炎和结肠炎。临床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便或粘液脓血便。部分病人可有发热及里……详细>>

肠炎病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肠炎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