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补充液体可预防肠炎 预防肠炎的方法

2014-11-07 09:15:0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及消化不良等症,重者可有粘液便或水样便。

并发症

1、肠息肉、结肠癌:

直肠炎超过五年,肠道溃疡面在炎症的长期刺激下容易异常增生,引发肠息肉,一厘米以上肠息肉癌变率极高;

2、肠狭窄:多发生在病变广泛、病程持续长达5-25年以上的病例,其部位直肠,临床上一般无症状,严重时可引起肠阻塞,在本病出现肠狭窄时,要警惕肿瘤,鉴别良性恶性。

3、肛窦炎:直肠炎不及时治疗,可并发肛窦炎等肛肠病,并有继发肛周脓肿的危险。

4、肛管炎:这是本病的一个并发症,经常与直肠炎并称为肛管直肠炎,肛管炎久拖不治亦有癌变危险。

5、便血:便血是本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便血的多少也是衡量病情轻重的指标。长期慢性出血可引起缺铁性贫血。

病因

以细菌和病毒引起者最为常见。少数肠炎病因不明。细菌性肠炎的致病菌以痢疾杆菌最常见,其次为空肠弯曲菌和沙门氏菌。在病毒性胃肠炎中,轮状病毒是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因,而诺瓦克病毒是成人和大龄儿童流行性病毒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因。寄生虫引起的肠炎以溶组织内阿米巴较为常见。真菌性肠炎以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最多。 此外,休息无规律和精神过度紧张也是引起此病的一个原因。

肠炎的预防

1、补充液体及纠正电解质和酸中毒

轻度脱水而且呕吐不重者,可口服补液,WHO推荐的口服液配方为氯化钠,碳酸氢钠,氯化钾,葡萄糖或蔗糖,加水。脱水或呕吐较重者,可静脉输入生理盐水、等渗碳酸氢钠和氯化钾溶液以及葡萄糖。减少肠道蠕动和分泌性药物。可小量应用阿托品、颠茄、普鲁本辛以减轻肠道蠕动,可止痛及止泻。也可应用氯丙嗪,有镇静作用,并可抑制肠毒素引起的肠粘膜过度分泌,使大便次数及便量减少。

2、饮食宜清淡。

食物中注意糖、脂肪、蛋白质的比例,注意维生素等身体必需营养素的含量。

肠炎最好别吃什么食物?忌烟酒辛辣刺激食物:

3、其他

忌生吃大蒜。

忌盲目使用止泻药。

忌吃高纤维的食物。 因为得了肠炎不能受到刺激,所以饮食上面一定要注意。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措施可预防肠炎

慢性肠炎患者的日常保健是预防复发、根治该病的关键所在。详细>>

海带成分能防肠炎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细胞宿主与寄生体》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海带和裙带菜等海藻中含有的昆布多糖能增加肠道内一种乳酸杆菌的……详细>>

肠炎有哪些危害 该怎样预防肠炎发生

有一些抵抗力差,以及肠胃不好的人,经常会出现腹痛、腹泻、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的情况,其实这是肠炎最常见的症状表现。肠炎虽然说是一种比较常见……详细>>

腹痛警惕肠炎发作 如何饮食预防肠炎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亦称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主要发生在结肠黏膜层的炎症性病变,以溃疡糜烂为主。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中夹杂……详细>>

肠炎病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肠炎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