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能否自愈?

2015-07-10 11:23:56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犯了应该怎么办?很多患者总是寄希望自行买药就可以解决,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大多数患者的病情因为这样的“药物”治疗而让病情变得更加严重了。

肛周脓肿能否自愈?

肛周脓肿,一般是不可能治愈的,很多患者抱有侥幸的态度对待肛周脓肿疾病这是不正确的做法,肛周脓肿没有及时治疗可导致疾病的加重,对后期的治疗是没有好处的。

肛周脓肿是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肛门周围皮下脓肿最常见。

肛周脓肿患者首先要对症治疗,对于症状较轻的,可使用外用消肿药物。但是,严重的肛周脓肿如果耽误治疗,甚至可以形成败血症危及生命,此时就需急诊手术治疗。根据脓肿的病情,可以采用切开引流术、一次切开挂线术等。

一般情况下,少数肛周脓肿用抗生素,热水坐浴及局部理疗等可以消散,但多数需要手术治疗。

为什么肛周脓肿需要手术?

专家说,一旦患上肛周脓肿前期流出脓液后减轻,疼痛随之缓解。但随着脓液排出脓腔逐渐闭缩,由新生的肉芽组织和结缔组织填充,但由于没有处理原发内口、没有切断感染源,当机体劳累、抵抗力下降等诱发因素出现时,感染物仍不断地由内口进入,导致感染向周围继续扩散,再次出现新的脓肿,并形成多个破溃口,如此反复发作,经久不愈。

专家介绍,肛周脓肿一旦形成,应立即治疗,以阻断其扩散,不论何种肛周脓肿,在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均应予以一次性根治,以免引起肛瘘等后遗症,避免病人2次手术的痛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会自愈?

肛周脓肿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主要是由于感染、异物刺激、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的肛门周围软组织感染形成的脓肿,是不可能自愈的,一旦患病,患者可……详细>>

肛周脓肿会自愈?千万别这样想

但是很多人由于对肛周脓肿缺乏了解,觉得只是屁股周边长了一个“痘”,有什么的,挤了不就好了,不然放着几天,肯定会自己慢慢消失的,跟痘痘是一……详细>>

肛周脓肿反反复复 非自愈

肛周脓肿是指: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周脓肿。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详细>>

详解肛周脓肿的危害

肛周脓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通常是由于感染所引发的,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常见的症状就是出现排便以及行走加重,少数会有排尿的困难,……详细>>

肛周脓肿危害有多大?治疗肛周脓肿要及时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又被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上也称为肛痈。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疾病的前期症状,肛……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