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会自愈?千万别这样想

2018-07-24 09:23:04      

但是很多人由于对肛周脓肿缺乏了解,觉得只是屁股周边长了一个“痘”,有什么的,挤了不就好了,不然放着几天,肯定会自己慢慢消失的,跟痘痘是一个道理。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肛周脓肿主要是指在肛管、直肠周边的间隙发生感染,引起的化脓性肛肠疾病,一旦发病,患处可出现肿块,疼痛,随病情加重,疼痛越来越明显,难以忍受,很多患者因此出现排便困难,当脓肿破溃,可见臭秽脓液。

极少患者可能会存在自愈的情况,但是多数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感染会进一步向周围组织蔓延而加重病情。部分脓肿自行破溃后形成肛瘘,若迁延不愈反复感染,可形成复杂性肛瘘,严重者导致脓毒血症或败血症,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所以一旦发现,一定要及时治疗,不然后果是很严重的。

为什么会得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大多数源自肛门腺感染。肛腺位于齿线的肛隐窝底部,开口向上,呈口袋状,大便向下通过时极易进入。正常情况下,肛隐窝有自洁功能,进入的大便残渣能够蠕动排出。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或是便秘、腹泻、进食辛辣等引起排便紊乱时,肛隐窝内大便残渣不能排出而引起感染。

当出现肛周脓肿怎么治疗

肛周脓肿虽为肠源性感染性疾患,但是单纯抗炎却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而是需要彻底去除感染源头,即感染的“内口”--肛门腺,所以肛周脓肿一旦形成,应该尽早手术治疗。手术方法一是先切开排脓,待后期形成瘘道再做根治术;一是肛周脓肿一次性切开根治,切除内口阻断感染来源。

肛周脓肿日常防治妙招

1、控制辛辣刺激、生冷油腻食物摄入量,多食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

2、避免久坐,久坐易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引起感染。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做提肛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加强局部的抗病能力,预防感染。

3、保持肛门清洁,勤换内裤,便后清洁肛门。

4、积极防治其他肛门疾病,如痔疮、肛隐窝炎、肛裂和肛乳头炎等。

6、防治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周脓肿的形成有重要意义。便秘与腹泻是导致肛周脓肿发生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詹远 )

肛周脓肿会自愈?

肛周脓肿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主要是由于感染、异物刺激、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的肛门周围软组织感染形成的脓肿,是不可能自愈的,一旦患病,患者可……详细>>

肛周脓肿能否自愈?

肛周脓肿犯了应该怎么办?很多患者总是寄希望自行买药就可以解决,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大多数患者的病情因为这样的“药物”治疗而让病情变得更加严……详细>>

千万别把肛周脓肿当痔疮

李先生是个办公室白领,平时喜欢吃辣的食物,不巧最近肛门周围长了个包,最初以为是痔疮,到医院确诊为肛周脓肿,他觉得既然是“脓肿”就消炎、消……详细>>

肛周脓肿反反复复 非自愈

肛周脓肿是指: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周脓肿。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详细>>

肛周脓肿危害有多大?治疗肛周脓肿要及时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又被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上也称为肛痈。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疾病的前期症状,肛……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