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肠息肉无论大小都应切除

2015-06-10 09:25:26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息肉通俗地说就是结肠壁上向肠腔内长出的肉疙瘩,根据病理又可分为好多种,有腺瘤性肠息肉、炎性肠息肉、增生性肠息肉、错构瘤息肉、淋巴性肠息肉等。专家表示结肠息肉有时就是的癌前病变,发现后必须切除。

什么是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是一类从粘膜表面突出到结肠肠腔内的隆起状的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结肠息肉,按病理可分为:腺瘤样息肉(包括乳头状腺瘤)最常见,炎性息肉,肠粘膜受长期炎症刺激增生的结果,错构瘤型息肉,其他,如粘膜肥厚增生形成增生性息肉,淋巴组织增生,类癌等疾患。

从病理学上看,结肠息肉常可分为以下三种:

1、腺瘤:在这种息肉中细胞分裂的正常控制机制已丧失,在显微镜下就可以看到不成熟的细胞。腺瘤是可以发生癌变的息肉。所以,在医学上称“腺瘤”为癌前病变。

2、炎性息肉:是由肠粘膜慢性炎症引起的。这种息肉能否癌变,意见不统一,有的学者认为在炎性息肉的基础上先发生“腺瘤”,再演变成癌;

3、增生性息肉:这种息肉是由于成熟的细胞产生过多而形成的细胞堆积,一般不发生癌变。当然,亦有持相反的意见,故待进一步研究;

肠息肉无论大小都应切除

肠癌多见于40岁以上人群,这些人若从未做过肠镜,建议做一次肠镜检查。近年来,肠癌的生存率非常高,若能及时发现和及早治疗,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但在我国,早期发现的患者不到10%,这与肠镜筛查不足有关。

一旦发现肠内有息肉,无论是哪种都应切除。对于小于2厘米的良性息肉,可以直接在肠镜下切除;大于2厘米的息肉,若无法在肠镜下切除,可先取组织标本做病理检查,确诊息肉是否有癌变的可能,改日在腹腔镜下做切除手术。若有癌变可扩大切除范围。

不少人排斥做肠镜检查,担心检查时因牵拉肠道引起不适甚至疼痛。其实,可以选择做无痛肠镜检查。

防复发,定期肠镜+饮食清淡

施章时主任提醒说,有肠息肉的病人,并不是切掉息肉就万事大吉,必须坚持随访。约1/3的肠息肉是多发性的,在原部位摘除息肉后,别的部位还可能长出新的息肉,因此肠息肉的复发是无法预防的。曾经有过结肠息肉病史者都应该遵医嘱复查,争取早期发现病变。

同时,肠息肉的复发与生活习惯有关。如果切除后仍食用肥腻的食物,也可诱发肠息肉。建议肠息肉患者饮食宜清淡,少吃煎炒、油炸、烈酒等不易消化和刺激的食物,多吃新鲜水果与蔬菜。一般以柔软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切记不要酗酒抽烟,坚持适当运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结肠息肉的四大症状

息肉是一种良性病变,不是癌肿,不会危及生命。结肠息肉好发部位以直肠与乙状结肠为主。如果发现自己便血不止或粪便改变,要警惕是不是患了结肠息……详细>>

结肠息肉患者的四大症状

结肠息肉的患者通常是男性多于女性,而且年龄越大其发病的几率也就越高。作为常见肛肠疾病当中的一种,结肠息肉给患者的生活加了很多的烦恼。据专……详细>>

结肠息肉的症状 绿茶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

结肠息肉的发病主要有便血为主,那么结肠息肉还有哪些症状呢?下面就让我们的小编告诉你答案。一、便血:结肠息肉患者最容易出现便血,但不少人会……详细>>

结肠息肉易复发需定期复查 发现结肠息肉须切除

结肠息肉是癌前病变,但不少患者不够重视,恐惧或拒绝接受结肠镜检查。尤其是已经做了息肉切除的患者,更不愿意进行复查。这样就给结肠癌的发生增……详细>>

什么是肠息肉?肠息肉必须要切除吗?

什么是肠息肉呢?肠息肉是比较容易被我们所忽视的,可是如果不重视肠息肉,没有及时进行切除,就很有可能会导致癌变。下面就来告诉你为什么肠息肉……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