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危害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4-10-15 11:51:02      家庭医生在线

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瘘。是常见的肛管直肠疾病。常见的致病菌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和绿脓杆菌,偶有厌氧性细菌和结核杆菌,常是多种病菌混合感染。肛门周围皮下脓肿最常见,多由肛腺感染经外括约肌皮下部向外或直接向外扩散而成。那么,这种病的危害有哪些呢?

病因

引起肛周脓肿的病因较多,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感染性因素

现代医学认为,感染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

2、医源性因素

临床上属医源性引起的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也不少见。如因操作不当或药剂不洁感染形成黏膜下脓肿;直肠周围注射化学药物刺激,引起组织坏死,造成直肠周围脓肿;乙状结肠镜检查,造成腹膜穿孔感染,引起直肠后间隙脓肿等。

3、手术后因素

临床上亦可见到肛门直肠手术引起感染,而形成的直肠周围脓肿,以及尿道术后感染、会阴部术后感染、产后会阴破裂缝合后感染、尾骶骨骨髓炎术后感染等引起的脓肿。

4、其他

直肠内异物损伤后感染,放线菌病,直肠憩室炎感染,肛管直肠癌破溃或波及深部的感染,及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下,或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或营养不良,都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发病原因。

危害

1、恶变危险:肛瘘的多发性,可形成直肠阴道瘘、直肠尿道瘘和直肠膀胱瘘,危及周围脏器,并且多年未治或误治的老肛瘘有恶变的可能。

2、瘘口、瘘管增加:肛瘘的多次反复发作,脓液可穿破管壁顺括约肌间隙蔓延而成多发性、复杂性肛瘘,不但给治疗带来困难,而且也影响到肛门的生理功能。

3、肛门失禁:任由肛瘘发展,可对括约肌造成严重损伤,甚至可能造成肛门失禁等并发症。因此得了肛周脓肿,患者一定要及时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治疗,切不可盲目的采用药物或偏方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

4、感染流脓:肛瘘一旦形成,自愈的机会极少,并带来一系列的危害。首先肛瘘感染发炎后,肛门疼痛剧烈,溃破后脓水污染内裤,脓汁刺激局部皮肤,肛门瘙痒剧烈。

饮食注意事项

1、少食高纤维食物。如土豆、面食、豆类以及卷心菜、花菜、洋葱等蔬菜,它们都很容易在肠胃内部制造气体,从而导致腹胀的出现。

2、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炒豆子、硬煎饼等硬性食物都不容易消化,因此在肠胃里滞留的时间会比较长,产生较多气体而引发腹胀。

3、改变狼吞虎咽的习惯。进食太快或边走边吃等不良习惯,会很容易吞进不少空气;此外,常用吸管喝饮料也会使大量空气潜入胃部,引起腹胀。

4、克服不良情绪。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也可能会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造成过多的胃酸,其结果也会使胃内气体过多,造成腹胀加剧。

5、注意锻炼身体。每天应该坚持1小时左右的适量运动,不仅有助于克服不良情绪,而且可以帮助消化系统维持正常的功能。

6、适度补充纤维食物。高纤维食物并非只会导致腹胀,有时恰恰相反,在摄入高脂肪食物后,有时反而会有减轻腹胀的功效。原因在于,高脂肪食物难以被消化、吸收,因而在肠胃里逗留时间往往比较长,而一旦有纤维加入,受阻塞的消化系统很可能迅速得以疏通。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肛周脓肿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肛周囊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发病的时候会给患者带来严重影响,所以要及时进行治疗,另外做到肛周脓肿的注意事……详细>>

肛周脓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肛周脓肿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肛周囊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发病的时候会给患者带来严重影响,所以要及时进行治疗,另外做到肛周脓肿的注意事……详细>>

肛周脓肿有哪些诊断措施

专家表示,肛周脓肿一旦患病,患者一定就要立刻接受治疗,这种疾病的诱因是非常多样的,但是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平时养成良好的……详细>>

肛周脓肿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许多肛周脓肿的患者认为这只是一种小病,服些药物就能治好。于是外用药物、内服药物用了不少,可还是不见效果。肛周脓肿是一种必须经过手术才能治……详细>>

女性肛周脓肿治疗的注意事项

女性肛周脓肿患者的人数临床上很常见,对于各种不同类型的女性肛周脓肿的治疗,其治疗原则通常是一致的,即最主要的就是及时切开排脓,并做到引流……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