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2015-06-28 08:03:36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肛周脓肿的患者认为这只是一种小病,服些药物就能治好。于是外用药物、内服药物用了不少,可还是不见效果。肛周脓肿是一种必须经过手术才能治愈的疾病,通过手术的方式,导出脓液才可痊愈。另外,肛周脓肿术后的护理也更是需要注意和小心,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肛周脓肿术后的护理事项。

肛周脓肿手术后如何护理?

1、肛周脓肿患者在做完了手术以后,需要特别注意肛周脓肿术后的护理和换药的步骤,因为他们关系到肛周脓肿手术的效果。是关键所在。所以患者应遵从医嘱,注意饮食,忌食辛辣刺激醇酒之品,多食瓜果蔬菜,以保持大便通畅。

2、便后坚持肛门坐浴,每次10—15分钟。还要忌食生冷之物及油腻之品,以防发生腹泻或粪渣堵塞肛窦。

3、注意创面有无渗血,如敷料己被染湿应及时更换。按医嘱补充液体或抗生素,或口服各类药物。饮食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多喝汤汤水水,促进营养吸收。

4、还需要注意的是,肛周脓肿术后的活动情况,应该是减少活动,卧床休息,以清淡易消化的食品为主,忌食豆浆、豆腐、鲜鱼等。肛门部要多清洗,不要放在热水中泡。脓肿部不要自行刺破。外敷药膏要每日换二次。

肛周脓肿术后饮食的注意事项

1、肛周脓肿手术后要忌食腥、辣刺激性食物:饮食不当可导致大便干燥,干硬的粪便排出时,可以撕破肛瓣和擦伤肛门皮肤、黏膜,形成肛裂,使细菌容易从伤口进入肛周组织引起感染形成肛周脓肿。

2、肛周脓肿手术后患者饮食要科学调配:肛周脓肿手术后合理搭配食物,不仅可以增加肛周脓肿患者的食欲,纠正便秘改善胃肠功能,也可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否则会加重肛周脓肿患者的病情。

3、肛周脓肿术后饮食清淡为宜:生活中,肛周脓肿患者应多吃如菠菜、芹菜、冬瓜、丝瓜、黄豆、油菜、黄花菜、木耳、海带、萝卜等蔬菜,可缓解肛门局部肿痛、流脓流水等症状。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的术后注意事项

肛周脓肿就是指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其特点是自行破溃。肛周脓肿要及时的治疗,治疗过程中需要……详细>>

肛周脓肿术后护理保健注意事项

肛周脓肿的反复发作,绝大多数来源于肛门周围感染,而肛周感染的来源则有多方面的原因。因此,术后预防肛周脓肿,首先要从预防肛周感染开始。详细>>

肛周脓肿术后注意4个事项

肛周脓肿多见于20~40岁的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可能与男性肛腺发达,分泌腺体增多,感染的机会增加有关。此病发病急骤,肛门部坠痛剧烈,疼……详细>>

肛周脓肿术后护理指南

肛周脓肿,简单来说,就是肛门周围出现脓肿,压痛的情况,并且,随着病情的发展,感染会产生脓液,脓液先在腺体内集合,之后脓液沿着最简单进入的……详细>>

肛周脓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肛周脓肿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肛周囊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发病的时候会给患者带来严重影响,所以要及时进行治疗,另外做到肛周脓肿的注意事……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