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不可小觑 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4-08-22 09:51:5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便秘从病因上可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两类。

1、器质性

(1)肠管器质性病变

肿瘤、炎症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肠腔狭窄或梗阻。

(2)直肠、肛门病变直肠内脱垂、痔疮、直肠前膨出、耻骨直肠肌肥厚、耻直分离、盆底病等。

(3)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旁腺疾病等。

(4)系统性疾病硬皮病、红斑狼疮等。

(5)神经系统疾病中枢性脑部疾患、脑卒中、多发硬化、脊髓损伤以及周围神经病变等。

(6)肠管平滑肌或神经源性病变。

(7)结肠神经肌肉病变假性肠梗阻、先天性巨结肠、巨直肠等。

(8)神经心理障碍。

(9)药物性因素铁剂、阿片类药、抗抑郁药、抗帕金森病药、钙通道拮抗剂、利尿剂以及抗组胺药等。

2、功能性

功能性便秘病因尚不明确,其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3)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所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系由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引起,除便秘外同时具有腹痛或腹胀,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4)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

(5)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

(6)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

3、分类

便秘按发病机制主要分为两大类:慢传输型和出口梗阻型。

(1)慢传输型便秘是由于肠道收缩运动减弱,使粪便从盲肠到直肠的移动减慢,或由于左半结肠的不协调运动而引起。最常见于年轻女性,在青春期前后发生,其特征为排便次数减少(每周排便少于1次),少便意,粪质坚硬,因而排便困难;肛直肠指检时无粪便或触及坚硬粪便,而肛门外括约肌的缩肛和用力排便功能正常;全胃肠或结肠传输时间延长;缺乏出口梗阻型的证据,如气囊排出试验和肛门直肠测压正常。增加膳食纤维摄入与渗透性通便药无效。糖尿病、硬皮病合并的便秘及药物引起的便秘多是慢传输型。

(2)出口梗阻型便秘是由于腹部、肛门直肠及骨盆底部的肌肉不协调导致粪便排出障碍。在老年患者中尤其常见,其中许多患者经常规内科治疗无效。出口梗阻型可有以下表现:排便费力、不尽感或下坠感,排便量少,有便意或缺乏便意;肛门直肠指检时直肠内存有不少泥样粪便,用力排便时肛门外括约肌可能呈矛盾性收缩;全胃肠或结肠传输时间显示正常,多数标记物可潴留在直肠内;肛门直肠测压显示,用力排便时肛门外括约肌呈矛盾性收缩或直肠壁的感觉阈值异常等。很多出口梗阻型便秘患者也合并存在慢传输型便秘。

便秘的预防

(一)便秘预防

因为粪便主要是由食物消化后构成的,所以通过饮食调节来防治大便秘结是简单易行的方法,首先要注意饮食的量,只有足够的量,才足以刺激肠蠕动,使粪便正常通行和排出体外,特别是早饭要吃饱,其次要注意饮食的质,主食不要太精过细,要注意吃些粗粮和杂粮,因为粗粮,杂粮消化后残渣多,可以增加对肠管的刺激量,利于大便运行,副食要注意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因为正常人每公斤体重需要90-100毫克纤维素来维持正常排便,可多食青菜,韭菜,芹菜,蕃芋等,因为纤维索不易被消化吸收,残渣量多,可增加肠管内的容积,提高肠管内压力,增加肠蠕动,有利于排便,还有就是要多喝水,特别是重体力劳动者,因出汗多,呼吸量大,水分消耗多,肠管内水份必然被大量吸收,所以要预防大便干燥就得多喝水,早饭前或起床后喝一杯水有轻度通便作用,足量饮水,使肠道得到充足的水分可利于肠内容物的通过,另外可有意多食含脂肪多的食品,如核桃仁,花生米,芝麻,菜籽油,花生油等,它们都有良好的通便作用。

(二)积极锻炼身体

大便自通,散步,跑步,作深呼吸运动,练气功,打太极拳,转腰抬腿,参加文体活动和体力劳动等可使胃肠活动加强,食欲增加,膈肌,腹肌,肛门肌得到锻炼;提高排便动力,预防便秘,经常劳动的农村老年人很少便秘,而懒于活动,养尊处优的城市老年人便秘者较多,说明了这个道理。

如何通过饮食来调理

多吃蔬菜杂粮

美国饮食协会建议,成人每天应该摄取20—35克的食物纤维,便秘患者则至少30克。例如,半杯绿豆即可提供5克膳食纤维;一个小苹果提供3克;一碗燕麦麸提供13克。多吃杂粮(燕麦、玉米)、蔬菜(芹菜、韭菜),以及润畅通便的食物(蜂蜜、芝麻、核桃仁、酸奶)。便秘一族平时还应少喝浓茶、咖啡。对老年人来说,不妨养成早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就寝前喝一杯酸奶的好习惯,对预防便秘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喝足够的水

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此时体内已处于缺水状态,而严重的缺水会加重便秘。专家建议,最好少量多次地喝水,喝水次数越多越好。

坚持四步保健操

定期运动可使肠道肌肉有力,肠蠕动能力增强。谭静范教给大家四步保健操:一、练习提肛运动,肛门收缩,由于腹部有提肛肌,小腹同时收缩,便秘的病人每天三次,每次60—100下。二、按摩腹部,每次顺时针按摩腹部36下、逆时针36下,每天三次,多多益善。三、排便前,按压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每天10分钟。四、耳穴疗法,用手指快速捻动两个耳垂一两分钟,每天3回。

早上定时排便

尽量在早餐后如厕,因为这一时段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排便,所以无论您有无便意,到时都应坚持如厕,形成排便生物钟反馈;排便时应集中注意力,不要看报、看书来打发时间。张声生教授提醒,在排便时,便秘者如果是蹲便,将比坐马桶更有利于身体形成最佳的排便角度。坐在马桶上方便时,可以在双脚下垫个东西,把双脚垫高,也有利于促进排便。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不可小觑 早期典型症状有什么?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日常生活中导致小儿便秘的原因有很多,这种疾病在很多的人身上出现,人们要注意了解,要想尽早治愈小儿便秘疾病,……详细>>

慢性便秘危害不可小觑 严重会“损伤”心脏

提及便秘,是让很多人头痛的一件事,不痛不痒,可是对身体却有着不可忽视的危害,体内毒素排不出,必然造成内分泌系统的紊乱,给身体带来威胁。尤……详细>>

便秘不可小窥 危害多多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防便秘七种有效方法 六种食物来助阵

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产生便秘,它的发生会使患者面部暗黄,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美丽容颜。所以,生活中想要远离便秘带来的一些困扰,就一定要做好便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