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不可小窥 危害多多

2015-08-27 12:08:09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那么,便秘会诱发哪些危害,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便秘不是小病,不可小窥,危害多多

1、长期便秘易使妇女发生痛经,阴道痉挛,并产生尿潴留,尿路感染等症状。

2、便秘也会影响大脑功能。便秘时代谢产物久滞于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如甲烷、酚、氨等,这些物质部分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大脑功能,突出表现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

3、便秘可患结肠癌。可能是因便秘而使肠内致癌物长时间不能排除所致,据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约10%患结肠癌。>>>你的便秘情况发生多久了,是否需要立即治疗--点击在线专家咨询4、便秘可引起性生活障碍。这是由于每次长时间用力排便,使直肠疲劳,肛门收缩过紧及盆腔底部痉挛性收缩的缘故,以致不射精或性欲减退,性生活没有高潮等。

5、便秘可胃肠神经功能紊乱。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

6、便秘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临床上关于因便秘而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等。

7、便秘可形成粪便溃疡。较硬的粪块压迫肠腔使肠腔狭窄及盆腔周围结构,阻碍了结肠扩张,使直肠或结肠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者便秘患者可引起肠穿孔。

如何预防便秘

1、清早喝水。 早上起床后,喝下2杯清水(约500毫升)。此时,喝下的水分80%被小肠吸收,10%被大肠吸收,能有效促进排便。不爱喝清水的人,也可以尝试喝牛奶、果汁等口感好的、含水量大的饮料。另外,冷水更能刺激肠道,因此也更有助于排便顺畅。

2、每天摄取2030克食物纤维。不溶性的食物纤维,有很强的吸水作用,吸收大肠内的废弃物、水分和致癌物质,像海绵一样膨胀,促进软便的形成。

3、少吃精白米和精白面粉,多食用糙米和胚牙精米,以及玉米、小米、大麦、小麦皮(米糠)和麦粉(黑面包的材料)等杂粮;此外,根菜类和海藻类中食物纤维较多,如牛蒡、胡萝卜、四季豆、红豆、豌豆、薯类和裙带菜等。

4、吃苹果。实验证明,苹果的果胶能增加肠内的乳酸菌,因此能够清洁肠道。苹果中含有俗称为“果胶”的水溶性纤维,这种物质有很强的持水能力,能吸收相当于纤维本身重量30倍的水分。果胶大多聚集在皮内,以及果肉和皮相连的部分。因此便秘时,不妨吃不削皮的苹果。

5、多喝酸奶。制酸奶时使用的乳酸菌,能够促进大肠内有益乳酸杆菌的增殖,抑制有害菌的繁殖。同时,乳酸菌还有提高免疫力和杀菌的作用,使大肠杆菌难以繁殖。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不容小窥 或诱发三大类并发症

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表现。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详细>>

孕妇便秘切记小心 六大危害不容忽视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而孕妇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详细>>

便秘危害甚大 不容忽视

便秘,是让很多人头痛的一件事,不痛不痒,可是对身体却有着不可忽视的危害,体内毒素排不出,必然造成内分泌系统的紊乱,给身体带来威胁。尤其现……详细>>

便秘非小病 潜伏的危害性甚大

便秘(constipation),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详细>>

便秘别大意!这些便秘的危害你知道吗?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