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误信小偏方 治疗便秘有误区

2014-05-19 07:43:5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成为很多人的“难言之隐”,特别是在老年人、孕妇、儿童和节食减肥者中,便秘发生率很高。此前一项统计也显示,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受便秘影响,在所有就诊的患者中,大约75%属于慢性便秘。那么,得了便秘到底该怎么办呢?许多人相信能通过饮食来缓解,可事实上,却犯了不少错。

误区1、不吃肉少吃饭

有人认为不吃肉少吃饭就能缓解便秘,其实这样做反而会给便秘推波助澜。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不过,因为高蛋白饮食对胃肠的刺激不足,所以每餐吃肉时,还要配合碳水化合物和高纤维食物。

误区2、饮食清淡不吃油

许多人便秘了就以为是自己大鱼大肉吃太多,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人体也需要油脂的润滑。便秘的人其实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

误区3、大吃水果蔬菜

水果蔬菜中的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过量食用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的人多吃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膳食纤维有很强的吸水能力和与水结合的能力,这样肠道中粪便的体积就会增大,转运速度加快,能减少其中有害物质接触肠壁的时间。所以,吃膳食纤维的同时,也需要多喝水。

误区4、多吃香蕉

香蕉能润肠,但只有熟透的香蕉才有这个作用。没熟透的香蕉含较多鞣酸,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

误区5、大量喝茶

许多人觉得喝茶“清火”,能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

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是预防便秘的关键

一、调节饮食

1、早饭要吃饱,不挑食,多吃粗粮

2、勿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等

3、多喝水,或是蜂蜜水

二、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1、尽量每天定时排便,

2、排便时间不要过久,勿看书、玩手机等

三、加强锻炼

每天多做些运动,例如跑步、打球、提肛运动等

四、及时治疗有关疾病

治疗原有的相关疾病,例如如过敏性结肠炎、大肠憩室炎、结肠肿瘤、结肠狭窄;甲状腺功能低下、糖尿病;子宫肌瘤;铅、汞等金属中毒。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便秘有偏方

什么是便秘 便秘是指由于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以致大便次数减少、大便干结、排出困难或不尽。一般两天以上无排便,可提示便秘存在。如果每天均……详细>>

教你有效治疗便秘的小偏方

早上起床后就喝冷开水。早上起床后喝2~3杯冷开水,即能消除便秘。这是因为冷水进入胃部之后引起胃—大肠反射,开始了大肠的蠕动。便秘时水分会……详细>>

治疗便秘用泻药?错,千万别陷入治疗便秘的4个误区!

便秘主要是指粪便在大肠里面停留的时间过长,排出的时间过长,而且粪便干燥等,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再加上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会直接……详细>>

便秘偏方:治疗便秘的食疗药疗小推荐

凡是粪便于燥坚硬、排便不畅,或数日才排便一次,严重丧失正常频率者,称为便秘。详细>>

治疗便秘有误区 合理饮食习惯来纠正

治疗便秘有的人会选择食疗,殊不知,治食疗便秘也是有误区的。建立合理的饮食、生活习惯,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是缓解或治疗便秘的“绝招”。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