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大便带血该怎么诊断

2014-02-13 14:28:47      家庭医生在线

便血是Treitz韧带以下部位出血的首要表现。当上消化道出血超过1 L时,可在便血之前先出现呕血。便血时大便可以是成形的或液体状的,颜色可以是亮红色、深褐色或粟色。便血一般突然发生,之前可有腹痛。尽管便血常常是与消化系统疾病相关,但也可因凝血相关疾病、暴露于毒物中或特定的诊断性试验引起。便血是一个重要的体征,因其可能引起威胁生命的低血容量。

病史和体格检查

如果便血没有立即威胁生命,可以仔细询问患者便血的量、颜色以及质地。(如果有可能最好亲自进行观察和描述)。便血有多长时间?是不是一直表现一样或是便血似乎在变化?询问其他伴随表现。

从颜色上看,血便可分为黑大便或呈柏油样大便、鲜红色大便或暗红色大便;从便血的集中部位上看,便血又可分为集中在粪便表面、与粪便相混、先于粪便滴出,以及夹有黏液或脓液等几类。

黑大便表示出血部位在上消化道,除了可能由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而引起外,还可能由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急性胃炎、胃癌和食管癌等所引起。有的人在服用了某些药物如阿斯匹林、芬必得等也可引起胃出血。

鲜红色或暗红色大便则表示出血部位在下消化道,其原因有痔疮、肛裂、结肠癌或直肠癌等病变。如因痔疮引起便血,其特征是不与大便相混,鲜红色,病人也无痛感。如因肛裂出现血便,血也是鲜红色,并附在大便表面,肛门部位因肛裂可有烧灼样疼痛。直肠和结肠病变中除了癌变外还有炎症、息肉、肿瘤等,出血多为暗红色,亦可呈现鲜红色,但常与大便相混。如果出血与大便相混,又有脓液和黏液,要么是痢疾,要么就是大肠癌。

从年龄上讲,儿童大便带血多为肠息内,特点是无痛,血鲜红色,不与大便相混。成人无痛血便,多是痔疮造成,其特点是无黏液相伴,无腹泻。溃疡性结肠炎的出血,为暗红色黏液血便,并伴有下腹痛或左下腹痛。菌痢的大便呈桃红色,有脓、黏液、腹痛和里急后重之感。阿米巴痢疾的大便呈果酱样暗红色。

当然,除了消化道疾病外,有些传染性疾病,如伤寒、副伤寒、血吸虫病、流行性出血热等。还有血液病,如自血病、再生障碍贫血等,也可能出现鲜红大便或暗红色大便。

然后,询问既往史,重点是消化系统及凝血系统疾病。询问有无应用刺激消化道的物质,如饮酒、阿司匹林和其他非甾体类药物。

体格检查开始之前首先观察有无直立性低血压表现,这是休克的早期体征。然后测量卧位、坐位和站立位血压和脉搏。如果改变体位后收缩压降低10 mmHg或以上,脉率每分钟增加10次或以上,提示血容量不足和休克发生可能。

检查皮肤有无瘀斑或蜘蛛痣。触诊腹部有无触痛或包块,同时注意有无淋巴结肿大。最后进行直肠指诊以排除有无直肠肿块或痔疮。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带血诊断方法

便血的诊断方法:详细>>

大便带血有哪些诊断方法

大便带血有哪些诊断方法?诊断大便带血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详细>>

大便带血该如何饮食

便血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症状,很多人不以为然。殊不知,便血的最大隐患是大肠癌的一种早期信号,因此千万不能对便血掉以轻心。但并不是大便……详细>>

大便带血的原因有哪些

大便带血的原因有哪些?那么针对很多网友问,引起大便带血的疾病有哪些?那么现在专家讲解引起大便带血的疾病有哪些。详细>>

大便带血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肛肠病在作怪!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症状,即大便带血,多数患者都会将这种情况误认为是严重的疾病,所以就会变得异常的紧张。其实能够引发人们出现大便带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