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大便带血有哪些诊断方法

2014-02-13 14:21:55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带血有哪些诊断方法?诊断大便带血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1、发病年龄、季节、便血诱因(酗酒、阿斯匹林等):伤寒与副伤寒出血常在夏秋;消化性溃疡病出血多在秋末春初;儿童少年便血应注意肠套迭、直肠息肉、憩室炎与溃疡、钩虫病等;青壮年便血应考虑消化必溃疡病、局限性肠炎、肠结核、伤寒与副伤寒、慢性非特异性结肠炎等;中老年便血多为结肠直肠癌、肝硬化、胃癌、缺血性结肠炎等,但直肠癌也不少于青壮年。

2、便血的颜色取决于消化道出出血的部位、出血量及血液在肠道停留的时间。

(1)柏油样便 当上消化道出血,出血量在60ML以上,血液未被呕出或未完全呕出,则血中血红蛋白与肠内硫化物形成硫化铁,致粪色黑而发亮,外观类似柏油,称柏油样便或黑便,多见于消化性溃疡出血。小肠出血时,如血液在肠道停留时间较长,亦可呈柏油样黑便。柏油样便需与服铁剂、铋剂、活性炭或中草药所致的黑色粪便相鉴别,后者黑而不亮。

(2)暗红色或鲜红色血便 多为消化道出血并血液在肠道停留时间短或病变距肛门近。如肠伤寒出血,血色暗红,与粪便混合;痔核出血为便后滴血,血色鲜红。

3、大便带血的伴随症状

(1)便血伴发热 见于急性出血坏死性肠炎、肠伤寒出血、恶性肠肿瘤、流行性出血热等。

(2)便血伴里急后重 可见于痢疾、直肠癌等。

(3)便血伴腹部肿块 应考虑结肠癌、肠套叠等。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带血诊断方法

便血的诊断方法:详细>>

大便带血该怎么诊断

便血是Treitz韧带以下部位出血的首要表现。当上消化道出血超过1 L时,可在便血之前先出现呕血。便血时大便可以是成形的或液体状的,颜色……详细>>

大便带血有哪些影像学检查

大便带血是指血液从肛门排出,粪便颜色呈鲜红、暗红或柏油样(黑便),均称为便血。便血只是一个症状,并非一种疾病。便血多见于下消化道出血,特……详细>>

大便带血的原因有哪些

大便带血的原因有哪些?那么针对很多网友问,引起大便带血的疾病有哪些?那么现在专家讲解引起大便带血的疾病有哪些。详细>>

大便带血该如何饮食

便血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症状,很多人不以为然。殊不知,便血的最大隐患是大肠癌的一种早期信号,因此千万不能对便血掉以轻心。但并不是大便……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