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大便带血是何原因 宝宝大便带血怎么办

2018-02-05 09:25:49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带血,听起来挺严重的,其实,宝宝大便中带有红色物质或少许鲜血,只要没有影响宝宝的生长,多半只是小问题,并不可怕。不过,只要发现宝宝大便有红色物质,都要去医院咨询,咨询前要先去化验一下大便。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大便带血?宝宝大便带血怎么办?宝宝大便有哪些异常情况要注意?

宝宝大便带血的原因

1、妈妈乳头破溃出血

母乳喂养特别是在早期阶段,母亲的乳头很容易破裂,如果一个小孩吞下母亲的乳头中的血,那么大便就会带有淡淡的粉红色或红色物质,大便检查不能发现红细胞,但它可以发现隐血。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平时吃得正常,长得正常,父母不需要紧张。

2、蛋白质不耐受

也就是常说的过敏性腹泻。一般在婴儿期出现,多发生在加配方奶时,有时吃母乳的宝宝在母亲喝了牛奶或吃了豆类制品也会出现;主要是由于宝宝对牛奶及大豆中的蛋白不耐受引起的,表现为呕吐,腹泻及便血,大便检验也有可能出现红白细胞,但是非炎症性的,如果没有合并感染则无需使用抗生素。必要时换低乳糖小分子的半水解奶粉。

宝宝大便带血的分类

1、新鲜血便:颜色鲜红多数为接近肛门部位出血和急性大量出血。

2、陈旧血便:颜色暗红混有血凝块,多为距离肛门较远部位的肠道出血。

3、果酱样血便:颜色暗红混有黏液,是典型小儿急性肠套叠的血便。

4、黑便:为小肠或胃的缓慢出血。

宝宝大便带血怎么办

1、如果粪便里的红色物质确实是血,而且是以条纹出现,粪便又非常硬,或宝宝在排便中显出疼痛,那么就可能是因肛裂出的血,大多数粪便带血的病例都是这个原因。用热水洗澡,调节饮食量,再配合药物治疗,可有良好的效果。

2、如果血液与大便分离,多是因为大便比较干硬导致的损伤肠或者肛门周围的黏膜导致的。这种情况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买软膏涂到宝宝的肛门上,不喜欢吃药的,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宝宝大便异常情况

1、宝宝大便带水

有时宝宝大便的量和次数还会增加,而且可能就像是从宝宝的屁股里喷射出来一样,这些是宝宝腹泻的症状。不过,吃母乳的宝宝不太会腹泻,因为母乳有助于抑制导致腹泻的细菌。

2、宝宝大便绿色

如果宝宝大便是绿色的,而且呈泡沫状,他可能是摄入了过多的乳糖(乳糖是乳汁中的天然糖分)。如果宝宝吃奶次数频繁,但没有吃到富含脂肪的后奶来填饱肚子,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当然这也可能是因为喂食过多或过少造成的,或者就是宝宝拉肚子的征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带血分类 大便带血原因 大便带血

宝宝大便带血 准原因再治疗

宝宝有时会出现大便带血的现象,这让很多父母担心。其实宝宝大便呈带血状或带少量血并不是十分严重的问题,只要不影响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都不可怕……详细>>

婴儿大便带血的原因和处理

如果平时每天仅有1~2次大便,突然增至5~6次大便,则应考虑是否患病。如果平时大便次数较多,但小儿一般情况良好,体重不减轻,不能认为有病……详细>>

婴儿大便带血的原因和处理

如果平时每天仅有1~2次大便,突然增至5~6次大便,则应考虑是否患病。如果平时大便次数较多,但小儿一般情况良好,体重不减轻,不能认为有病……详细>>

宝宝大便带血怎么回事?医生:一种疾病的危险信号!

萱萱是个偏食的小朋友,尤其不爱吃青菜,这几天,妈妈发现她每次拉大便时都很用力,拉出来的大便也是前面比较干,后面比较稀,而且每次大便快拉完……详细>>

宝宝大便发绿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大便发绿

许多细心的新妈妈会发现,宝宝的大便有时会呈现出绿色。因此很多妈妈非常担心,是不是宝宝的消化出现了问题?那么,宝宝拉绿便是正常的现象么?到……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