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调查表明: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肛肠疾病

2012-12-11 06:52:29  来源:中国肛肠网    转载

  1977年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对57292人进行普查,肛肠病总发病率为59%,女性发病率为67%,男性为53.9%,女性比男性发病率高出13.1%。

  为什么妇女患肛肠病较多呢?这是因为妇女在生活过程中,骨盆脏器受压迫和血流受阻的机会较多,不断造成骨盆器官充血和瘀血,影响肛门的血液循环,直肠受到压迫,使粪便通过受阻,排便不畅。这些都是诱发肛门病的因素。

  经期和孕期能使肛门负担加重,有些妇女在月经期或妊娠期,常出现排便困难和间隔时间延长,每2-3天排便1次。

  在妊娠后期,因胎儿增大压迫直肠,除了排便困难之外,同时使直肠肛门静脉血回流发生障碍,这样不仅容易发生痔,并且可使原有的痔进一步加重。

  产褥期的发病机会较高,产妇分娩后,由于腹腔空虚,便意感变得迟钝,加上腹壁松弛,活动减少,排便无力和排便困难的症状增多,常常数日无排便症状。粪便在肠道中滞留时间过长,高度硬结,结果强力排便就会损伤肛门直肠,引起肛肠疾病。

  除上述妊产妇女外,妇女到了更年期,全身肌肉变得松弛无力,与肛门功能有关的组织如括约肌、肛提肌、耻骨直肠肌等同样变得无力,肛门功能下降。与此同时,妇女更年期往往出现内分泌与神经功能失调,使人烦躁,有排便感而又便不尽的感觉,造成频繁去厕所的现象,也是诱发肛肠病的因素。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知道自己患上了肛肠疾病呢?

常见的肠道疾病症状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等。肛肠疾病是常见的疾病,如何知道自己患上了肛肠疾病呢?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肛肠疾病的症状都有……详细>>

小儿肛肠疾病危害大 家长需警惕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家长携带孩子前来治疗肛肠疾病。儿童肛肠病主要分为:先天性肛门直肠发育畸形、先天性巨肠症、肠息肉样病变、肛瘘、……详细>>

肛肠疾病的自我诊察

目前肛肠疾病要挟着人们安康生活,其中以痔疮、肛裂多见,但常常会呈现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患者,对生命形成要挟,酿成大祸,因而,人们应该学会……详细>>

常见肛肠疾病症状你知道多少呢?

肛肠疾病广义上常见病100种,常见的肛肠疾病症状主要有:便血、肛门直肠疼痛、肛门直肠坠胀、肛门肿物脱出、肛门流出分泌物、肛门瘙痒、腹痛、……详细>>

肛肠疾病九大常见症状 你知道吗?

常见的肛肠疾病的症状主要有:腹胀,肛门直肠疼痛,直肠和肛门坠胀,肛门肿瘤,肛门分泌物,肛门瘙痒,腹部疼痛,便血,腹泻患者大便次数增多等。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