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肠“小病” 小忍则成大病

2012-11-13 06:09:08  来源:环球时报-生命时报    转载

  这些年来,肛肠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但是多数患者就诊时,往往错过了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致使治疗难度增大,随之增加的还有痛苦及治疗费用。究其原因,是对于肛肠疾病认识不足,不知道哪些情况下必须就医甚至手术。

  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所谓“十人九痔”。我国普查结果表明,痔在肛肠疾病中占87.25%。痔分内痔、外痔、混合痔。

  内痔常见症状是大便时无痛性出血,血色鲜红,便前、便后均可出现,便后肛门软肿物脱出肛外,可自行还纳。多数患者可以通过非手术治疗解除症状。方法包括改善饮食、增加膳食纤维含量、多饮水、坐浴、适当增加运动、提肛练习等,口服药物(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肛门用栓剂(黏膜保护剂)和物理疗法。但如果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或出现内痔脱出嵌顿,甚至坏死、感染,或便血反复发作合并贫血等,就应及时就医,选择适宜的手术治疗。

  外痔不易出血。其特点是自觉肛门坠胀、疼痛、有异物感。外痔分为血栓性外痔、静脉曲张性外痔、炎性外痔及结缔组织性外痔。一般认为,除了血栓性外痔需要及时手术治疗外,其他外痔均可采取非手术方法治疗。

  混合痔通俗讲是指同一部位的内外痔静脉丛曲张,相互沟通吻合,使内痔部分和外痔部分形成一个整体,兼有内、外痔双重症状。其治疗,除急症外均可先行保守治疗,如效果不佳或出现合并症时再选择手术治疗。

  肛裂也很常见,是肛管皮肤破裂形成裂口或溃疡。好发于青壮年。主要表现为排便时疼痛和便血。早期肛裂一般采用保守治疗,如保持大便稀软、局部用药、扩肛和注射等。对陈旧性肛裂,则应手术治疗。

  另外还应予以重视的是肛周感染性疾病,常见的为肛周脓肿及肛瘘。肛周脓肿为肛周急性感染性疾病,多见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表现为肛门直肠周围痛性包块,疼痛剧烈难忍。肛门脓肿形成后,易向周围软组织间隙扩散,形成新脓肿,因此应及早治疗。首选切开引流,同时给予针对性的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如果仅单独应用抗生素治疗,可能感染暂时得到控制,但以后容易复发。另外,肛周脓肿早期治疗还能避免二期复杂肛瘘的形成。

  肛瘘是指与肛管相通的瘘管而言,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后遗症,需要手术治疗。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小病”忍成大病

这些年来,肛肠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但是多数患者就诊时,往往错过了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致使治疗难度增大,随之增加的还有痛苦及治疗费用。究……详细>>

切勿将肛肠小病忍成大病

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所谓“十人九痔”。我国普查结果表明,痔在肛肠疾病中占87.25%。痔分内痔、外痔、混合痔。 详细>>

痔疮成发病率最高肛肠疾病 防痔要注意生活细节

人容易患痔疮是由饮食上嗜食辛辣、肥甘厚味或过细过精的食物,生活无规律等,防痔从日常生活入手,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是预防痔疮最有效的方……详细>>

女性痔疮常见四大症状有哪些

痔疮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妇女在妊娠期,由于盆腔受压迫,阻碍血液循环常会……详细>>

内痔发作危害多 便血疼痛忍无可忍!

内痔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很多白领或者司机都是白领的高发人群。但是司机朋友或者白领朋友们对于内痔都是不以为然,认为不用治疗也是没事,只是……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