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不同年龄的宝宝便秘 饮食对策各不相同

2012-11-15 06:07:59  来源:放心医苑网    转载

  婴儿便秘是婴幼儿常见的疾病,不同年龄阶段宝宝便秘的原因不同,妈妈们处理宝宝便秘的方法也要依据年龄来定。

  0-4个月宝宝便秘

  对于刚出生的宝贝,一般是采用纯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如果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出现便秘,可能与母乳或奶粉有关。如母乳不足,宝贝总是处在吃不饱的半饥饿状态,可能二三天才大便一次。除大便次数少外,还有母乳不足的表现,例如,吃奶时间长于20分钟、吃奶后无满足感、体重增长缓慢、睡不踏实等等。此时家长可及时补充配方奶粉,宝宝便秘的情况会马上好转。另外,母乳蛋白质含量过高,会引起乳汁中的蛋白质过多,婴儿吃后,大便偏碱性,表现为大便硬而干,不易排出。因此,妈妈要保证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多喝水或粥,汤要适量,饮食不要太过油腻。此外,采用配方奶粉喂养的宝贝,如果奶粉不易消化或者宝宝肠胃不适应,也非常容易出现便秘。因此,配方奶粉要按照说明冲调,不要冲调过浓;两顿奶间给宝宝喝些水或果汁(如橙子半个挤汁,加等量温水);在奶中加一勺糖也能有效缓解便秘。如果是宝宝肠胃不适应,可试着更换其他品牌的奶粉;或者添加双歧杆菌的奶粉,有助于防止宝宝便秘。

  4-6个月宝宝便秘

  4-6个月大的宝宝绝大部分还没有长牙,乳牙即将萌出,喜欢吞咽食物,因此泥糊状食物非常适合宝宝。这个阶段出现便秘的宝宝可以通过添加辅食来改善。可以食用南瓜泥,南瓜粥,红薯粥,香蕉、猕猴桃等蔬菜或水果制成的辅食。辅食添加原则:食物要呈泥糊状、滑软、易咽,不要加任何调味剂(如盐、味精、鸡精、酱油、香油、糖等)。

  推荐食谱:

  胡萝卜泥:用适量胡萝卜洗净煮(或蒸)熟,去皮,切成薄片,取出少量碾碎加汤,搅拌成糊状即可。同样的方法可制作土豆泥、南瓜泥等块根状食品的泥。

  7-9个月宝宝便秘

  7个月以后宝宝胃蛋白酶开始发挥作用了,因此这一阶段的宝宝可以开始接受肉类食物,我们给宝宝准备的食谱也可以更有滋味一些了,不过还是要遵循循序渐进的过程,以免伤害宝宝的胃肠功能。宝宝饮食可增加碎菜,粗粮细作,如玉米南瓜粥,玉米面鸡蛋饼等。还可将鱼类、瘦肉类、肝类、蔬菜类、水果类食物从碎末逐渐过渡到小块儿状,给宝宝制成美餐。

  推荐食谱:

  肉末菜粥:瘦肉50克(鸡肉、猪肉、鱼肉、牛羊肉均可),2棵绿叶菜(可选择应季蔬菜,如菠菜、小白菜、油菜等),熬好的米粥一小碗。先将肉和菜切成末备用;用少许植物油(10~15毫升)将葱、姜煸出香味;加入肉末煸熟后与菜末一起加入煮好的粥中;混匀煮开即可。

  9-12个月宝宝便秘

  9个月以后大多宝宝已经开始出牙了,家长可以做一些接近成人的饮食给宝宝吃。常见的蔬菜和水果都可以吃,可喂素馅馄饨、饺子、菜色等。

  推荐食谱:

  牛肉蔬菜粥:牛肉20克,香菇1个,大白菜叶半张,白米饭半碗,酱油,麻油,胡萝卜,盐备用;先把香菇切成细丝,白菜和胡萝卜也切成丝备用;锅中放少许麻油,稍加热,放入香菇丝、胡萝卜丝略微炒一下,再放入牛肉和白菜丝,加水煮到菜都变软。

  总之,不同年龄阶段的婴儿便秘家长要采用不同的饮食对策。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不当或引起宝宝便秘

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饮食不当、便不规律、先天性生理及解剖缺陷、精神因素。下面就来具体看看有哪些原因。 详细>>

预防宝宝便秘 玉米有奇效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饮食不当、 肠道功能失常、体格与生……详细>>

宝宝便秘 七种家庭疗法帮助您!

宝宝便秘是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便秘很常见。体格与生理异常如肛门裂……详细>>

宝宝便秘 饮食加糖有帮助

宝宝便秘尽量采用饮食疗法对宝宝的健康更好。吃奶的婴儿便秘时,可加滑肠食品;正在断奶期内的婴儿便秘时,可增加辅食。除了高营养的蛋类、瘦肉、……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家常粥品调理孩子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孩子便秘同样是极为严重的事情,爸爸妈妈要及时的进行缓解。然而,孩子的肠胃还没有发育完善,所以缓解宝宝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