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换季时期 你的胃肠健康经得起考验不

2012-10-17 09:52:4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季节交替、气候异常,特别今年,两节连在一起,假日饮食失节,各大医院内科消化道门诊均出现忙碌景象。秋雨令气温骤降,更助长胃肠道疾病势头。

  节日肠胃病 “功能性”唱主角

  我们从医院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里,因吃了不干净食物导致痢疾、肠炎、食物中毒病例减少,因胃肠功能紊乱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的急症越来越多,即所谓功能性胃肠道疾病。

  功能性胃肠病就是腹痛、腹泻很难受,医院各种检查后,仍然被诊断“未见改变”的胃肠疾病。大体上可分为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肠易激、酒后腹泻等。

  秋冬季婴幼儿病毒性腹泻高发

  秋冬季是轮状病毒最活跃的季节,婴幼儿的免疫力低,更容易被其感染,而引起腹泻。本病多见于6—24个月的婴儿,潜伏期为1—3天。本病起病急,其临床症状为呕吐、腹泻,大便日行数次或数十次,量多,为不消化样或蛋花样,无臭味。重者可出现轻中度脱水,常伴有发热、上呼吸道感染。这都是秋季腹泻的典型表现,其病程7—10天。少数重症患儿,可引起全身多器官的损害。患病症状较轻微,愈后较好,但应引起医务人员及患儿家长的警惕,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专家:假期、换季要养好肠胃

  由此可见,功能性胃肠病有愈演愈烈之势。近年来,因放假时患上肠胃病而耽误节后工作、学习的现象日益增多。究其原因,主要是人们第一不注意饮食卫生,吃得不干净;第二吃得不科学。

  因此,提醒大家应注意食品卫生;饮食应荤素搭配,营养合理,不吃感觉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选熟卤菜和凉菜冷食;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消毒。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得起火锅 喝得起功夫茶 伤不起的胃肠道

潮汕地区,很多人热衷饮滚烫的功夫茶,一日多次,长此以往,滚烫的茶水可能损伤胃肠道,引发癌变,而该地区的胃肠肿瘤发病率也较高。此外,如果吃……详细>>

考研前给肠胃要“松绑” 备考才给力

在考研前千万不要打乱自己的饮食习惯,过分进补、盲目改变饮食习惯很可能适得其反。详细>>

秋冬胃肠也“饥渴” 九种食物滋润肠胃

季节更替,人们的胃肠也开始遭受困扰。下面介绍一些滋润胃肠的汤,让你的胃肠能够安然度秋冬。9种食物滋润肠胃:莲藕、百合、猪皮、山药、牛奶、……详细>>

洗肠、断食可养颜 胃肠却伤不起

洗肠容易让肠管变粗,长时间反复刺激还会使肠管麻痹,最终导致一些人为因素疾病。详细>>

“多事之秋”你的胃肠做好准备了吗?

中医认为调养顾护胃气在胃肠病的治疗中尤为重要。有的病人康复后认为自己又拥有了健康的胃,调养不能持之以恒,导致病情反反复复。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