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拒绝痔疮“示爱” 白领轻松又愉快

2012-10-20 06:34:27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上班族成痔疮高发人群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以车代步、饮食精细、吃香喝辣、久坐办公及娱乐……这些看似舒适的“享受”,都为痔疮等肛肠疾病入侵身体提供了“良机”。近年来,痔疮发病率上升,几乎占了健康人群的一半。教师、办公室工作人员等是痔疮的高发人群,其久坐的职业特性更令痔疮患后难以治愈。

  上班族很容易患上痔疮,痔疮会影响人们的上班情绪。痔疮的疼痛也会折磨着人们,需要预防痔疮的人群该怎么“下手”呢?

  为什么白领好发痔疮?

  白领们长时间保持坐姿,特别是坐在软座上时,腹部血流速度会减慢,下肢静脉血难以回流,血液循环受到阻碍,这样,直肠静脉丛容易发生曲张,导致血液淤积,较终成为一个静脉团,形成痔疮。

  白领如何预防痔疮?有以下几点:

  首先,日常要多喝水、多吃纤维粗的食物。喝水可以软化肠道里的大便,粗纤维的食物可以促进肠蠕动,都可以帮助排便。纤维粗的食物包括:绝大部分的蔬菜、水果以及未经精加工的谷类和薯类等。

  其次,改善不良习惯。不要久蹲,尤其不要一边上厕所一边看书读报。因为蹲厕时保持的姿势,可以促使痔静脉从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引起或加重痔疮症状。不可久坐,坐45分钟起来活动5分钟,可以有效地减轻痔疮症状。也不要久站,久站负重也会引起静脉充血。

  再次,便后要清洗干净。痔疮病人便后使用柔软的卫生纸擦干净,有些卫生纸过分粗糙,有些卫生纸还含有荧光剂化学剂等,市民要注意分辨。有条件的话,最好用水清洗,帮助肛门清洁。

  最后,控制饮食和体重。饮食切记过饱,以免引起腹压增高。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白萝卜、卷心菜、空心菜等等,禁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煎炸油腻的食物,吃火锅尽量不要吃辣的。还要体重过重,如果下肢压力过大,也容易发生静脉曲张。

  温馨提示:痔疮是生活中较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白领更要预防痔疮。白领要结合饮食、作息、运动等综合预防痔疮,拒绝痔疮的“爱慕”。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群容易得痔疮?如何预防?

很多疾病,虽然是说可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但是也有它自己更为“青睐”的一些人群,那么,像痔疮的话,更容易发生与哪些人群呢?平时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痔疮怎么办?这7招帮你预防痔疮蔓延

患上痔疮的人,大都是由于久坐、排便没有规则、简单便秘等,给人带来的困扰是很大的,那么患上痔疮怎么办?怎么预防痔疮?假如你有这方面的困扰,……详细>>

白领女性怎能毁在这“痔”上呢

女性上班族摆脱痔疮困扰,要做到:1、定时排便;2、调节饮食;3、常做缩肛运动;4、缩短如厕时间。详细>>

痔疮夏季高发是为什么?如何预防痔疮高发

痔疮是一种比较高发肛肠疾病,经常发生在一些暴饮暴食以及久坐久站的人群中。自入夏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反应出现便血、中午脱出的情况,而且痔疮急……详细>>

痔疮会有危害吗?痔疮的预防方法

痔疮除了会令人感到尴尬和疼痛,还会不会有其他的危害呢?痔疮虽然是小毛病,但是却很难治愈,而如何没有及时的治疗就还会带来其他的危害。今天,……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