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四招解决肛裂烦恼 “招招毙命”

2012-09-04 09:24:0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肛裂让人难以启齿,对于很多朋友来说却又“如影随形”。如何摆脱肛裂的困扰,是很多人想知道的事情。进行小编就给大家支支招,保准“招招毙命”,让肛裂远离自己。

  其实听起来听玄乎的,肛裂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恐怖,只要我们每个人从生活中最简单的细节入手进行调整,就可以有效解决肛裂烦恼。下面来看看都是些什么“招”吧。

  第一招:通畅大便

  保持大便通畅,对该病的预防至关重要,大家应养成每天排便习惯,定时排便。如果大便干燥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服用润肠通便的药物,如:非比麸,不可自己随便乱用泻药,排毒药、芦荟胶囊等,长期服用不仅会加重便秘而且会形成药物依赖性。需要注意的是,每天定时大便,每次大便时间不宜过长,以5分钟左右为宜。

  第二招:调理饮食

  这招对于有便秘的朋友极其重要,长期便秘是导致肛裂的最大隐患。合理安排膳食,有利于保证大便通畅,膳食中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专家推荐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煎炒、油炸、烈酒等不消化和刺激性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和纤维性食物,多饮水,尤其是香蕉、蜂蜜类润肠通便食物。此外,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喝一杯温盐水或凉白开水,也可促进肠蠕动。

  第三招:注意卫生

  保持肛门处卫生、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可有效地防止感染。有排便疼痛的朋友可以试试坐浴十分有效:便前便后均用1:5000高锰酸钾温水坐浴,温水为43℃~46℃,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

  第四招:合理运动

  运动不但可以起到预防肛裂的作用,对于其他肛肠疾病也是十分有效的。专家建议大家,不要久站久坐,适当增加运动,特别是提肛运动。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内外两招解决肛裂痛苦

如果孩子没有顺利排便,清洁肛门,还会影响到治疗的效果,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呢?专家告诉大家两个好办法,分别是外敷蛋黄油,内饮……详细>>

肛裂的自我护理方法 4招让你远离肛裂的烦恼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也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常见原因,肛裂给年轻人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我们需要积极治疗。肛裂好发于青壮年,儿童……详细>>

秋季肛裂高发?日常六招可预防肛裂

众所周知,肛裂主要是由于不良的排便习惯引起的,大便干燥,使劲排便,肛门被坚硬的粪便撕裂,久之则形成慢性溃疡。由于秋季气候干燥,饮水减少,……详细>>

肛裂危害极大 教你7招预防肛裂

肛裂是常见的肛门疾病,导致肛裂的原因有很多,肛裂的危害也不少,那么如何预防肛裂,来看看吧。肛裂一般是不可能自愈,其复发性较大,若患者经常……详细>>

教你7招预防肛裂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但是很多人往往觉得难以启齿,甚至讳疾忌医,迟迟不就诊,结果导致病情的加……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