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治疗便秘不能简单图“以下为快”

2012-07-27 09:30:13  MSN健康    转载

  上海某专家介绍,便秘可分为器质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人们通常所说的便秘是指功能性便秘,即自然排便次数减少,少于每周3次,粪便量少;或者排便困难,粪质干燥坚硬;或者经常排而不畅,便质虽软但排出艰难费力;连续出现以上症状3个月以上伴或不伴口臭、腹胀、腹痛等多种并发症。

  在便秘的治疗中要避开一些误区。医生指出,一些长期便秘患者常常寻求泻下药图“以下为快”。其实从祖国医学的角度来看,便秘主要是大肠传导功能失常所致,如果单纯反复地以泻下来临时解决便秘症状,反而会加重大肠功能紊乱。临床上可见很多患者因滥用刺激性泻药而导致难治性顽固性便秘。

  针对便秘,医生还给出了“生活处方”

  首先要进行饮食调节。

  增加食物中粗纤维素含量,多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粗粮;多食生葱、生蒜、蜂蜜、生瓜果及生萝卜等产气食品,利用它们在肠道的发酵作用,借以产气,促进肠蠕动,利于排便。体重正常、血脂不高的病人,可多食含油食物,润滑肠道。酸奶能促进肠道内有益菌乳酸杆菌增殖,抑制肠道内有害菌繁殖,具有保护肠道黏膜、恢复肠道正常功能的作用。每日清晨空腹喝1杯温开水,冲洗胃肠道,刺激胃肠蠕动,促使大便软化。

  其次,要养成良好排便习惯。

  尽可能每日早餐后排便,因早餐后易引起胃-结肠反射,此时训练排便,易建立条件反射。每日定时去厕所蹲10分钟左右,日久便可建立定时排便的习惯。

  同时要适当运动,开展散步、慢跑、做体操等户外运动,加强腹肌收缩力,促进胃肠蠕动,增加排便动力。

  想要改善便秘,还可选择晚上入睡前或晨起时,进行腹部按摩,具体操作方法为:平躺在床上,双腿弯曲,腹肌放松,用拇指以外的四指指腹,从右到左沿结肠走向按摩腹部,按摩至左下腹时适当加强指的压力,以不感觉疼痛为度。按压时呼气,放松时吸气,每次10分钟左右,可增强机体新陈代谢,促使肠蠕动加快。

更多便秘文章推荐》》》

长期顽固性便秘要对症治疗

预防孩子便秘要从哪些方面进行

选择哪个方法治疗便秘好呢

临床上便秘有多少种类型表现

短暂性的排便不畅其实并不是便秘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便秘警惕五误区 如何才能正确治疗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有很多人患上了便秘,也知道从饮食上进行改善,但是却有一些常识造成了便秘饮食中的一些误区,赶紧来看看吧。误区一:喝茶能……详细>>

治疗便秘的民间六奇方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缺乏运动易便秘!试试瑜伽治疗便秘

我们都知道,很多女性朋友都会经常练习瑜伽,瑜伽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减肥瘦身,因而深受人们的喜欢。那么练瑜伽可以治疗便秘吗?下面让我们……详细>>

10个简单动作避免便秘缠身

随着天气日益寒冷,人们户外活动量减少,再加上饮水不够等很容易引起便秘。对此专家建议,除了多喝水、合理饮食外,还应适当锻炼,这样才能避免便……详细>>

冬天防便秘10个简单动作

随着天气日益寒冷,人们户外活动量减少,再加上饮水不够等很容易引起便秘。对此专家建议,除了多喝水、合理饮食外,还应适当锻炼,这样才能避免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