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治疗便秘的民间六奇方

2015-11-30 14:33:3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患者常有许多苦恼,便秘严重时会影响生活质量。便秘常表现为: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那么,民间有哪些奇方可以治疗便秘的呢?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表现。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于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所以,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这样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引起便秘的原因,以免延误原发病的诊治,并能及时、正确、有效地解决便秘的痛苦,切勿滥用泻药。

为什么你还在便秘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3、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所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系由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引起,除便秘外同时具有腹痛或腹胀,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4、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

5、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

6、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

治疗便秘 民间有六奇方

1、白术散治疗便秘:取生白术适量,粉碎成极细末,每次服用白术散10克 ,每天3次。此法对虚性便秘疗效颇佳,一般用药3~5天,大便即可恢复正常,大便正常后即可停药,以后每星期服药2~3天,即可长期保持大便正常。

2、芍甘汤加味治便秘:取生白芍30克,生甘草20克,枳实15克,加水2碗煎成大半碗,每天1剂,分2次服用。此方治疗各种原因所致的便秘95例,疗效满意。此法特别适用于老年、久病体弱的成人便秘患者,但孕妇慎用。

3、连翘治疗便秘:取连翘15~30克,煎沸当茶饮,每日1剂。小儿可兑白糖或冰糖,不兑糖效果更好服用。持续服用1~ 2周,即可停服。此方特别适用于手术后便秘、妇女 妊期、经期、产后 便秘、外伤后颅脑损伤、腰椎骨折、截瘫 便秘、高血压便秘、习惯性便秘、老年无力性便秘、脑血管病便秘及癌症便秘等。

4、车前子治疗便秘:每日取车前子30克,加水煎煮成150毫升,每日3次,饭前服,1周为1个疗程。一般治疗1~ 4个疗程即可痊愈。服药期间停服其他药物。本方不仅可以治疗便秘,而且还有降血压作用,特别适用高血压而兼便秘患者。另外,以车前子为主治疗糖尿病便秘患者,均有明显的近期、远期疗效。

5、昆布治疗便秘:昆布60克,温水浸泡几分钟,加水煮熟后,取出昆布待适宜温度,拌入少许姜、葱末,加盐、醋、酱油适量,1次吃完,每天1次。

6、生甘草治疗便秘:取生甘草2克,用15~20毫升开水冲泡服用。每日1剂。本法专治婴幼儿便秘,效果满意,一般用药7~15天即可防止复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偏方 便秘治疗 便秘

民间偏方治疗便秘有奇效

便秘,是腹部脂肪堆积的一大原因,也是女性减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若不及早治愈,就会造成便秘与肥胖的恶性循环。那么,便秘怎么办?下面给大……详细>>

如何治疗便秘:便秘的生活治疗

1.分析便秘的原因,调整生活方式。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戒烟酒;避免滥用药。有便意时需及时排便,避免抑制排便。长期、反复抑制排便可导致排……详细>>

治疗便秘警惕五误区 如何才能正确治疗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有很多人患上了便秘,也知道从饮食上进行改善,但是却有一些常识造成了便秘饮食中的一些误区,赶紧来看看吧。误区一:喝茶能……详细>>

治疗老年便秘的偏方

便秘便秘指大便干燥、排出困难、排便间隔时间长,通常两三天不大便,或有便意,但排便困难者。本病发生原因常有燥热内结、气虚传送无力或阴虚血少……详细>>

如何治疗便秘:治疗便秘疾病的三种方法

对于便秘我们都不陌生,便秘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便秘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便秘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离不开家属……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