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长期顽固性便秘要对症治疗

2012-07-02 18:18:30  来源:大众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疾患多与便秘有关

  大便秘结时,肚子不舒服还是其次,最遭罪的就是肛门。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胃肠外科周军博士介绍,在常见的三种肛门疾患中,与便秘关系密切的就有两种,即痔疮和肛裂。

  便秘时,由于干燥粪便压迫直肠,且排便时间过长,并用力屏气排便,以致腹压增高,从而引起直肠肛门静脉回流受阻,久而久之则容易生痔疮。表现为:便时鲜血滴沥,严重者便后肛门口有圆形或椭圆形肿物突出,肛门坠胀,影响工作和生活。肛裂则是因便秘后排便用力过猛,粪块擦损肛管粘膜致肛管粘膜全层裂开,形成急、慢性溃疡所致。肛裂的裂口大多发生在肛门前、后正中部位,排便时疼痛明显,便后少量出血亦很常见。初期肛裂若经久不愈,伤口反复撕裂,创面下纤维组织增生而形成疤痕,即会演变成慢性肛裂,反复发作,患者非常痛苦。

  严重痔疮和肛裂均会引起排便疼痛,特别是肛裂疼痛剧烈,排便时有像撕裂或刀割样的剧痛,严重者疼痛可持续数小时。患者因惧怕疼痛常常不敢排便或强忍排便,结果大便在肠内停留过久,又会进一步加重便秘,形成恶性循环。

  长期顽固性便秘要对症治疗

  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善能纠正的便秘,通常不是太严重,也不需要过多的干预。如果注意喝水、吃蔬菜水果、运动,便秘的状况也不见好转,患者仍然深受困扰,就需要到医院找病因了。

  属于疾病意义的便秘主要有两种:

  一是结肠传输功能出现障碍,患者往往很长时间都没有便意,以老年人多见,与器官衰退有关,有些中青年女性也会因精神因素患上此病;

  二是出口梗阻型便秘,患者很想排便,但在便池上急得满头大汗也解不出,多见于经产妇,由于直肠部分脱垂、阴道膨出、盆底肌肉松弛,导致盆底肌肉协调功能变差所致。

  “从季节来看,这段时间慢传输性便秘的发病率会比较高。”周军说,除了生活方式的预防,长期便秘者还需尽快就诊,在医生指导下配合药物辅助治疗。不过有的患者吃泻药也解决不了,像“果导片”之类的泻药吃多了反倒会导致结肠耐受,吃药越多效果却越差,医生建议便秘患者在应用该类辅助性药物时,最好改成乳果糖缓泻药一类的润滑剂较为安全,适当亦可结合肠道活菌类制剂改善肠道蠕动功能,这样既能通便又不会产生药物依赖的副作用。部分长期便秘非常严重者,药物辅助已经于事无补,甚至定期门诊灌肠亦解决不了,这种情况下则需要在结直肠外科医生指导下接受手术治疗,早日根除结直肠和肛门疾患。

  医生还提醒,“便秘有可能不仅仅是便秘”,“痔疮亦可能根本不是痔疮”。周军说:“临床工作中我们经常见到很多早期症状仅为便秘,后期出现肠梗阻,就诊肠镜检查才确诊为结肠癌或直肠癌的病例。还有很多患者长期以为自己仅为痔疮,随便自行购买药物对症处理,但最后就医时却发现为直肠癌”。肠道疾患的临床表现不具特异性,结肠多发息肉、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肠道克罗恩病甚至结直肠癌均可能会以便秘等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为主要的早期表现。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顽固性便秘不可怕

便秘是一种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的肛肠科疾病,以肠道功能失调,结肠粪便传输功能减低,大便减少为特征。推荐治疗顽固性便秘偏方,一起看看吧。详细>>

便秘的危害:顽固性便秘会给人们带来哪些伤害

顽固性便秘会给人们带来哪些伤害?很多人都会患有便秘,但是他们都不把便秘当回事,以为是小毛病,其实看似小小的疾病却给人们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患上顽固性便秘的严重性

便秘,让很多人有苦难言。尤其是严重便秘患者,想排大便有排不出来,不但肚子难受,损害健康,又影响生活工作。为了通便,很多便秘患者想要通过吃……详细>>

治疗痔疮要对症选药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长期生活不规律 过度抽烟易患肛裂

郑先生是一杆标准“老烟枪”,年纪不大却有20年烟龄了。长期生活不规律,他患有便秘多年,由于工作忙没有及时到医院诊治。可近日他遇到了麻烦,……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