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直肠癌患者术后的家庭护理

2012-07-31 10:23:36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通常来说直肠癌的治疗都是要通过手术,但是,并不是说进行完手术患者就康复了。在直肠癌患者的术后护理也是相当重要的,直接关乎着直肠癌的预后情况。尤其是患者在回家进行调养之后,千万不能忽视,还要注意以下的这些护理要点。

  (1)由于患者在术后会出现一些特殊的症状,比如说粪便及消化液的流出,湿疹及糜烂等。都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此时,家属要理解病人心中的苦闷,多关心和照顾病人,帮助病人正确对待疾病,增强康复的信心。同时,作为病人的至亲,不要因为病人造口的异味等而疏远他或产生厌烦心理,因为家人的关怀和支持对病人的康复至关重要。

  (2)合理均衡的营养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关键。因此,在饮食方面家属一定要注意。尽量提高饮食的质量,即要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如豆制品、蛋、鱼及菜汤、果汁等。此外,饮食要注意卫生,进食应有规律和定量;食品调配要适当,选择易消化少渣食物,避免太稀或粗纤维太多的食物,以及油腻的食物;防止腹泻、便秘等胃肠功能紊乱的发生。

  (3)患者根据恢复情况可适当进行一些锻炼。

  (4)保持患者身体的清洁,洗澡时最好用淋浴的方式,造口要注意防水。

  (5)缓解身心,回归大自然。适当的旅行能够缓解患者的情绪,有益身心。

  (6)注意平时的着装,要以宽松、舒适为主,不选择束腰带或皮带的裤子。

  (7)定期进行复查,患者的病情就算是稳定了也要定期进行复查,以防出现其他的情况。(8)逐渐融入社会,如果患者接受了人工肛门,则可以回归正常人的生活,可以去工作、社交、学习,不该因此而自卑,在活动中避免体力消耗过多即可。

  以上就是针对直肠癌患者在术后进行的护理提出的一些建议,也希望患者的家属能够尽心尽力的去照顾患者,帮助患者尽快走出直肠癌的噩梦。家人的关爱和帮助是直肠癌患者康复的信心,家人一定要明白这一点。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患者术后饮食

直肠癌患者术后体质虚弱,要想尽快恢复,科学合理的饮食和适当的锻炼是十分必要的。详细>>

直肠癌手术后的护理有哪些?直肠癌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部位位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好发于45岁左右的人群,近些年来,青年人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详细>>

直肠癌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癌症,其治疗的关键就是在癌细胞还没有扩散的时候采取及时的治疗。如果能够把握住这个时机基本上是能够达到根治的最佳效果的。直……详细>>

直肠癌术后能活多久?直肠癌的治愈率有多高?

直肠癌患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直肠癌到底能不能够被治愈,胃肠癌进行手术后能活多久。很多人认为得了直肠癌就等于是被判了死刑,但其实这一观点是错……详细>>

直肠癌术后如何护理 术后这些食物患者要避免

直肠癌,我国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低于胃癌,食管癌、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各地资料显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逐年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