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中山六院战疫前线“我在封控区当志愿者”

2022-11-22 14:54:14      

工作岗位上,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医院的行政管理人员;日常生活里,他们是儿女是父母是妻子或丈夫。但在某些瞬间,在某些可以选择沉默的时刻,他们做出了自己的决断。那瞬间的举措,让他们足以成为英雄。就地转为志愿者、连夜赶赴校本部……封控区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他们是中六人。

临床检验科 赖圣明  “他们真是一群可爱的人” 

因疫情影响,海珠区实行区域管控,我和我的家人严格遵守街道和社区的防疫规定,居家隔离,错峰取物,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串门、不探访。居家隔离的时间里,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党员,我总想为社区、为同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共克时艰。

经相关工作人员告知,社区原本就为数不多的支援人员被派遣到情形更加危急的一线,我们小区目前面临着医务工作者严重不足的情况。看到街坊群里正在转发招募志愿者的信息,看到医院发布的《封控区医务人员就地转为志愿者、参与核酸采样工作》的号召,我立刻联系居委,表明自己加入核酸采样工作的意愿。


排队采样是小区里每天人员聚集最多的时候。增加一名采样人员,就能减少大家排队等候的时间,降低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从报名到现在,我做志愿者已经有七天了。采样工作是疲惫的,但是,采样时看着街坊们一张张熟悉的笑脸,隐隐觉得自己还可以努力做得更多、更好。当然,有更多的社区工作者,街坊志愿者以及不知疲惫的组织人员,他们维护队伍秩序、查验健康码、登记核酸码……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努力着,他们真是一群可爱的人。

我坚信,有那么多可爱的人,我们一定可以风雨无阻、战胜疫情。

重症医学科 罗倩欣  “用另一种方式与大家同在”  

11月9日(周四)下班后被赋红码,遵照防疫政策向社区报备,居家隔离三天后自动转码,随即携带医院证明向所在地居委申请通行证。由于身处凤阳街道——疫情重灾区,政策所限,居委无法开具通行证,向科室主任报备后,主任建议在家待命、必要时原地支援。与此同时,我广医的朋友前来支援,告诉我附近的疫情非常严重,经过沟通,他协助我向居委申请做志愿者。

11月15日第一次去居委报道,上午入高风险区协助扫码验核酸,下午协助整理区域阳性名单。11月16日第二次去居委报道,居委主任告知附近电力大厦有阳性患者,且楼栋被封控,疾控要求扫楼。考虑到人手短缺,绝大部分支援的医护人员都被安排在追阳组,居委询问我是否愿意协助完成扫楼任务,同意后即形成三人小组,上门逐户检测核酸,支援截至11月20日,楼栋解除了封控。


事情的经过就是这么朴实无华。疫情期间无法返院,科室同事外派支援市八、方舱,留守人员工作压力倍增,我却被“封印在家”,当时真有种抛头颅洒热血的冲动,可惜心有余而力不足。当朋友前来支援并协助我向居委申请当志愿者时,我义无反顾地走向一线,毕竟是用另一种方式与大家同在。


结直肠肛门外科二区 黄亮  “除了疲惫,更多的是感动”

11月16日,听到校本部疫情反复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向医政处赵云龙副处长报名。当晚9点,我们一行14人的队伍作为第一批核酸检测人员进驻中大,当天晚上就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直至第二天天亮。我通宵做过手术,通宵抢救过病人,如今,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通宵检测核酸,除了疲惫,更多的是感动。

我为我的同事感动。另外13名同事代表六院第一时间进入海珠,第一时间在学校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有的是科室业务骨干,有的是家庭顶梁柱,还有的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护士……疫情当前,他们服从安排,毫无怨言,脏活累活抢着干。


我为我们的志愿者感动。他们有些是医学院的本科生,有些是白发苍苍的教授、博导,为了学生的安全,也冲到了抗疫第一线。

我为六院的支持感动。在多线作战的情况下,六院大后方不仅送来了沉甸甸的慰问信,还给我们派来了护理部柯秀柳老师,她用她专业的院感知识为我们保驾护航。

最后,我为处在封控区的中大学子所感动。身处疫区,无论是半夜排队、大规模检测,还是足不出户,他们都乐观、积极且从容地去面对,去配合。我相信, 这个冬天一定会很快过去,和煦的春风终将吹遍中大的每一个角落。

党委办公室 邵筠  “这次,我们要为自己的城市加油”

“以前,我们总是为别的城市加油;这次,我们要为自己的城市加油,守护我们自己的城市。”

11月16日,晚上8点多接到医院电话,问我是否可以参加支援学校南校园核酸检测工作,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22点30分,13名同样被“封印”在海珠区的同事集结完毕。17日凌晨1点接到工作指令前往校园东区开始工作。13名队员分区分组为学生们采样,为了减少学生的排队等候时间,队员们主动缩短轮休时间,一夜未眠,早上7点半完成所有检测任务。简单休整后,当天下午在点位采样,19日起,又为“足不出户”的学生上门采样……

校园支援任务还在持续,面对高强度的采样工作,队员们和我一起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采样效率,努力做到开开心心采样去,健健康康来战“疫”。Last but not least,感谢黄亮、蒋捷羽、邝颖仪、林晓泳、施格、邵碧艳、王波、王惠娜、王梦、薛娇洁、张靖、郑哲宇、赵鲁刚13位队友兼“战友”的陪伴、支持和帮助,我们一起继续加油!战“疫”必胜!早点回家!


是的,你我都可以在某个瞬间成为英雄。广州,加油。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简文杨 唐小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采核酸 中山六院 疫情志愿者

如何预防新冠肺炎?赶紧收好中医专家这份防护指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认为属于“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病位在肺,基本病机特点为“风、热、湿、毒、瘀”。 尤其在岭南地区,……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战役日记:“你站远一点,别靠我太近”, 病毒无情人有情!

记录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血液内科护士 詹诗婷详细>>

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或为穿山甲 完整科研数据待公布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如何传染到人?这一溯源工作的早日清晰对疫情防控及其关键,但至今仍未确定。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战役日记:病房里的温情,是我艰苦奋战的动力

记录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 神经内科90后护士 林文静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有爱,便有家”,照顾你们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记录者: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彭岚主管护师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