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有爱,便有家”,照顾你们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2020-02-05 10:53:06      家庭医生在线

记录者: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彭岚主管护师

2月3号,是我们广东医疗队援汗的第十天。一连下了两天的微微细雨,临近中午今天的太阳才若隐若现地在云朵里现出身影,空气中仍透着淡淡地寒意。

值班时间又到了,和往常一样,我们护理C组队员们提前一个小时楼下集合,出发前往汉口医院。经过十天的历练,我们的更衣速度要比之前快了很多,但是我们还是习惯提前一个小时出发,为的就是让上一班的战友们能尽快下班。


交接约半个小时后,我们小组四人掌握了A区患者的基本情况,就开始准备我们下午的工作。刚回到护理站,43床的铃声就响起了,没多想,我快步流星的来到43床,刚进门43床大叔对我说,45床老爷子针水好像打完了。我问到:大叔,怎么是您帮忙按铃呢?原来45床爷爷已经三四天没吃饭了,爷爷的一家人好像都住院了,据了解每次发给他的饭,都放在他的床头柜那,一口也没动过;一直仅靠外周静脉给爷爷补充营养。由于缺少物资和家人的陪伴,爷爷可能缺少更充足的营养。

将爷爷的情况和小组组长商议后,大家很快商议和协调营养的来源问题,得知下午会有援助的肠内营养到达。可是爷爷显然不能配合经口进食,怎么办呢?作为一名ICU护士,我知道管饲喂养是除静脉营养外一项重要的补充了,说干就干,和小组成员进行操作前的评估后,替爷爷摆好体位,选好管道,测定置入深度,涂上润滑剂,我们利索且轻柔地为爷爷插上胃管。

一顿猛如虎的操作后,我们小组四人准备离开病房时,隔壁床的大妈嘀咕着:病房怎么有股腥臭味啊?由于我们穿上了笨重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几乎闻不到除自身汗臭味之外的任何味道。仔细在病房查看一番,原来45床爷爷拉大便了,由于家人不在身边,加上长时间的未进食,爷爷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想都没想,我们一组四个人马上替爷爷擦大便抹身子。在ICU工作的时候,我们也常常为患者擦身,擦大便。这也让我能轻松协助爷爷翻身,擦拭身体,更换床单及护理垫。临走时,爷爷似乎有话想说,同事觉察到俯下身对爷爷说:您觉得舒服了就行了,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您好好休息!爷爷点了点头,眼里有些闪烁的星光。

走在回酒店的路上,感觉下午的阳光似乎强烈了一些,显得格外温暖,稀稀疏疏地撒在汉口医院的门口。心中想着:有爱,便有家。就像我们医护人员跟汉口医院的患者一样,凝聚在一起,就是一个“小家”。照顾您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李晓姗)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