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12-03 07:03:51      

很多人都曾出现过咳嗽的情况,有些人甚至有过晚上咳嗽的经历,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偶尔晚上咳嗽,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如果经常出现晚上咳嗽的情况,则要提高警惕,可能是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只有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才能够解决夜间咳嗽的问题。

夜间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呢?

1、 睡眠姿势不正确

夜间咳嗽可能是由于睡眠姿势不正确导致的。如果身体处于水平的状态,腹部的器官以及肌肉则会保持上提的状态,此时肺部的舒展会受到限制,很容易导致夜间咳嗽的情况发生,而且由于睡眠姿势不正确而导致的咳嗽,通常听起来比较严重,调整姿势之后,则可以有所缓解。

2、 空气干燥

如果并没有感冒,但是却出现了夜间咳嗽的情况,而且咳得还比较严重,那么则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有关。尤其是天气寒冷的时候,每户人家都会把门窗关起来,导致室内的空气变得特别干燥,从而使咽喉部受到刺激,导致咳嗽的发生。因此无论什么季节都要养成定时通风的好习惯,这样能够让室内的空气更加新鲜。

3、 肺部疾病

夜间咳嗽也可能是由于某种肺部疾病导致的,比如感染性疾病、肺炎、肺结核等等,患有肺结核的人极其容易出现夜间干咳的情况,严重的时候还会伴有低热以及盗汗的症状。肺癌也可能会导致夜间咳嗽加重的情况发生,因此长时间咳嗽,而且吃药打针都不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则要到医院进行相关的肺部检查。

4、 心力衰竭

如果是老年人经常出现夜间咳嗽的症状,则要提高警惕,这很有可能是心衰导致的。尤其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朋友,比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等。由于基础疾病或者心力衰竭所导致的夜间咳嗽,一般坐起来之后咳嗽的症状会有明显的缓解。

温馨提示

如果只是偶尔出现夜间咳嗽的症状,那么大多是由于睡眠姿势不正确或者空气干燥导致的,及时的调节睡眠姿势并保持通风,咳嗽的症状则会有所缓解。如果长期咳嗽,而且夜间咳嗽的症状比较明显,则要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肺部疾病和心力衰竭,确定病因之后,则要进行针对性的治疗,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间咳嗽的原因 夜间咳嗽 咳嗽

夜间咳嗽很难受?快试试这8个止咳好方法!

咳嗽是一种常见现象,也是一种重要的防御机制,通过咳嗽能够清除咽部和呼吸道的粘性分泌物,起到清除刺激因子和抗感染的作用,但是很多人夜间咳嗽……详细>>

吃咸了咳嗽怎么办?到了晚上就咳嗽是怎么回事?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症状,是由于咽喉、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到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所引起的呼吸道症状。不同疾病表现为不同的咳嗽……详细>>

咳嗽时头疼是怎么回事?咳嗽一用力后脑勺疼原因是什么?

咳嗽在临床上的危害性是根据具体的疾病类型决定的,一般的生理性咳嗽一般是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的。心房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咳嗽需要及时……详细>>

胸闷咳嗽有痰的原因是什么?天冷就咳嗽是怎么回事?

咳嗽是很多疾病的症状表现,咳嗽在生活中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和个体差异性,很多过敏性咳嗽出现在季节交替的时间阶段,很多老年患者的咳嗽会出现在冬……详细>>

半夜干咳嗽是什么原因?白天咳晚上不咳是怎么回事?

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临床症状,但却有很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有部分患者咳嗽较为剧烈,有部分患者咳嗽较为轻微;有部分患者咳嗽有痰,有部分患者干……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