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 应对症治疗

2016-02-14 06:11:28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妈妈会反应说,自己的孩子在夜间的时候老是咳嗽不止,影响到正常的睡眠,但是又没有生病,感觉到很困惑。那么,孩子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

小儿夜间咳嗽很多时候都是由于以下的原因而造成的:

1、小儿夜间咳嗽首先应该考虑是不是卧位不当。因为卧位不当会引起肺或支气管呼吸不畅,表现为憋气、流泪等。

2、咽喉有炎症或是干痒刺激呼吸道粘膜也会引起小儿夜间咳嗽。

3、室内不通风同样也会引起小儿夜间咳嗽。晚上睡觉时门窗紧闭容易造成室内空气浑浊,引起小儿夜间咳嗽。

4、因为很多家长习惯睡前开空调,造成室内温度变化引起小儿夜间咳嗽。

清楚孩子夜间咳嗽的原因,发现的时候要对症进行治疗。那么,孩子夜间咳嗽该怎么办?

1、外感咳嗽:小儿咳嗽,归纳起来主要有外感和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多是新病,起病比较急,由风、寒、燥、湿、热等外邪导致肺失宣发肃降,气道不利,肺气上逆而发病。治疗咳嗽时,医生会根据孩子表征的不同,辨证调理,如风寒型咳嗽咳表现为周身肌肉酸痛、畏寒、怕冷、咳嗽声重、痰白清稀,伴有头痛、喉痛、鼻塞、清涕及发热等症状,在治疗上以散寒解表、温中止咳为主;风热型咳嗽时,患儿咳嗽气粗、痰黄粘稠、而且有发热怕风、出汗、头痛、口干、咽痛等症状,在治疗上宜疏风清热、宣肺咳嗽。

2、内伤咳嗽。内伤咳嗽多是由饮食、情志及肺脏自病引起,对于小儿来说,内伤咳嗽较为常见的是因饮食导致胃寒、胃热、饮食积滞等病理变化,并由胃入肺而致咳嗽,其中有一种较为特殊且常见的是食积咳嗽,这是因为小儿由于脾胃成而未全、全而未壮,加之饮食没有节制,生冷杂食无度,或过食肥甘厚味之品,结果食而不化,积滞在脾胃中,影响肺之宣发肃降功能而致咳嗽,这种咳嗽患儿除了咳嗽外,还有纳呆口臭、腹胀、大便干结等症状,咳嗽每于进食后发作或加剧,对于这类患儿,在治疗时如果单纯以宣肺化痰止咳法去治疗,则效果较差,这时需要肺胃同治,即在治疗肺的同时宜兼以治胃,或兼清胃热,或兼温胃寒,或兼消食化积,则可收到满意效果,如病例中所提到的那样,在加用消食化积药后,则可收到满意效果。所以,对于咳嗽的治疗,应交由专业的医生去做,辨证施治,才能达到治疗的效果。

宝宝晚上咳嗽的生活护理

1、鼓励孩子多休息。睡觉时可用几个枕头把孩子后背和头撑起,以防止分泌出的黏液滴落到他的喉咙。婴儿可在头部的褥垫下放一个枕头。

2、让孩子有一个无烟的环境,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煤气、尘烟等刺激。

3、孩子病时不要洗澡,因为洗澡会使血液循环旺盛,于安静不利,且会再受凉。痰多的孩子会因洗澡而增加分泌物,只能在患病一周后,早晨稍有咳嗽,食欲也好,能玩、不发烧时,可在入睡前洗一次澡,觉睡得好,以后就可以隔一天洗一次。

4、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不要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5、对于反复咳嗽生病的孩子,平时应该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6、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冷暖,做到及时增减衣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夜间咳嗽是何原因 孩子夜间咳嗽应该这样做

现在正是换季的时候,有的小孩子夜里总会咳个不停,让妈妈们担心不已,那么小孩子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孩子夜间咳嗽怎么办?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 四个食疗偏方效果好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咳嗽了后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而且患儿夜间咳嗽的情况更加多,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对症性的调……详细>>

孩子到了夜间咳嗽厉害?一般是这5个原因引起的

相信很多家长会有这种困扰,家中孩子到了晚间,咳嗽会变得那么厉害,但白天是几乎不咳嗽的。那么,为什么孩子夜间咳嗽厉害呢?家长又该如何帮助孩……详细>>

孩子夜间磨牙是怎么回事 教你八个应对措施

磨牙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特别是在孩子当中出现的情况更加普遍,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磨牙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处理……详细>>

小儿夜间常咳嗽是什么原因 卧位不当也会致咳嗽

小儿夜间咳嗽不仅会影响孩子晚上的睡眠质量,不明原因的咳嗽也让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那么,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