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小宝宝呼吸急促是怎么回事?或是这4种原因在作怪!

2021-11-06 07:20:30      

一般婴儿的呼吸频率比成年人快很多,有时会出现不规则的呼吸模式。婴儿呼吸急促可能是生理性的,也有可能是病理性的,一定要鉴别好,以免影响孩子成长。

小宝宝呼吸急促是怎么回事?

1、正常的生理现象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每分钟可呼吸40~60下,比成年人呼吸速度快,不过这是健康的,不必太担心。尤其是过度活动以及哭闹时呼吸频率更高,每分钟可高达60次以上。婴儿处于快速眼球运动睡眠阶段,发现其眼睛在眼睑下移动时,就能注意到孩子呼吸速度加快,只要呼吸频率在正常范围内,这是正常的。

2、肺炎

新生儿呼吸变得急促且费劲,没有喘息时,十有八九是肺炎,有的情况下肺炎其他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如咳嗽和发烧。新生儿肺炎会出现呼吸急促且伴有吐奶,家长要多观察孩子,只要出现喘息、脸色变得苍白、呼吸时胸部向下凹陷需立马就医。

3、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

因为婴儿的肺部发育并不成熟,缺乏助于肺部充气的保护性表面活性剂,当患有呼吸窘迫综合症时易出现呼吸困难,这种情况易发生在早产儿身上。凡是有呼吸窘迫综合征家族遗传史、母亲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以及剖宫产时易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一般出生后就会出现症状,如浅快呼吸,同时伴有皮肤颜色发蓝、四肢变得肿胀以及鼻孔扩张,严重的患儿会出现呼吸暂停。

4、新生儿短暂性呼吸急促

一般新生儿出生后几个小时就会发生短暂性呼吸急促,因为他们肺部有大量胎儿液体,不过新生儿通过产道吸入第一口呼吸的空气时,液体会被清除。通常剖腹产、患有糖尿病以及哮喘产妇所生的婴儿易出现短暂性呼吸急促,每分钟呼吸大于60次,同时伴有皮肤发绀和鼻孔张开,也有的小宝宝鼻子和口腔周围皮肤呈现蓝色。这种情况下应24小时监测,必要时需氧疗,一直让呼吸速度恢复到正常为止。

如何判断宝宝呼吸是否正常?

1、监测其呼吸次数

小宝宝的年龄越小,呼吸速度就越快,通常新生儿每分钟呼吸在30~60次。哭闹、吃奶以及待在过热的环境中孩子的呼吸会暂时加快。

2、监测呼吸状态

通常新生宝宝呼吸深浅交替,呼吸快慢也不一样。当孩子呼吸时有呻吟症状且伴有鼻翼翕动、鼻孔张大和嘴唇周围青紫或苍白,出现吸气性凹陷,还有四肢惊动以及烦躁不安,需立马就医治疗。

3、监测呼吸暂停时间

只要新生儿呼吸暂停时间每次超过18秒,可能是患有疾病,一般新生儿呼吸困难时会伴有拒乳和烦躁。

温馨提示

其实多种因素会引起新生儿呼吸急促,如患有肺病、染色体异常以及囊性纤维化等,必须仔细观察。只要孩子呼吸时脸色或嘴唇周围变白变紫,呼吸停止超过10秒,呼吸时发出喘息声和咕噜声,鼻孔张开或伴有呼吸困难需立马就医,可能是肺部或其他器官异常。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呼吸急促是怎么回事?或是这6种因素在作怪!

呼吸急促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症状,当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控制呼吸的器官或组织发生病变时可导致呼吸急促,也就是说这并不是单一的问题,只有找出原因……详细>>

经常呼吸急促要警惕 可能是这9种病在作祟

呼吸急促的症状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引起呼吸急促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绝大多数是由于呼吸系统疾病造成的,必须要及早进行检查,判断出疾病的类型,……详细>>

寒凉咳嗽有痰吃什么药?咳嗽呼吸急促的原因是什么?

咳嗽属于身体的一种临床症状反应,临床上很少出现单纯性的咳嗽症状,一般都会伴有身体其他的症状表现,比如咳嗽会伴有咳痰。对咳嗽病因的确定需要……详细>>

经常鼻塞是怎么回事?注意这5个原因在作怪!

鼻塞是耳鼻喉科比较常见的病症,尤其是在换季的时候,耳鼻喉科充满了各种因为鼻塞而前来就诊的人。得了鼻塞有很多原因,但是无论是什么原因都会让……详细>>

总流鼻涕该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其实引发人们流鼻涕的因素有很多,如感冒、受凉或者某些气味刺激等等。而对于总是流鼻涕的人来说,这种状况会严重的影响其外在的形象,所以最好早……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