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呼吸急促是怎么回事?或是这6种因素在作怪!

2022-02-12 07:22:57      

呼吸急促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症状,当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控制呼吸的器官或组织发生病变时可导致呼吸急促,也就是说这并不是单一的问题,只有找出原因,才能针对治疗。

呼吸急促是怎么回事?

1、酒精

大量酒精进入体内以导致呼吸急促,尤其是不胜酒力的人,酒精在身体中分解和代谢过程中可产生某种物质,加快心跳速度,导致呼吸急促,同时也会伴有失眠多梦、不停的冒汗和发热,也有部分人群情绪变得异常焦躁和抑郁。

2、气管有异物

当异物被吸入气管后可堵塞气管,使得人们呼吸急促,突然且剧烈干咳、呼吸浅快,有时也会出现窒息性呕吐和呼吸困难,若没有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

3、过度紧张

人们过度紧张时会变得焦虑不安以及心神不宁,加快呼吸速度,尤其是在陌生环境中,不仅有紧张情绪,而且伴有心跳速度快、恶心胸口疼痛和头晕,只要心情舒畅且紧张情绪消除后就能有所改善。

4、贫血

贫血病程长且严重时易出现呼吸急促,同时伴有脸色苍白,四肢冰冷,低血压以及呼吸困难和心跳速度加快。贫血导致的呼吸急促,需合理补充铁剂,多吃含铁食物,如红肉、动物肝脏和血液等。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证饮食全面化,避免挑食和偏食。

5、过敏性休克

接触过敏原后会使得人们在短短几分钟后呼吸变得急促,且伴有皮肤瘙痒、焦虑以及头痛。当有严重过敏时可出现皮肤潮湿、基础体温降低以及荨麻疹,严重时可导致呼吸急促以及喉咙水肿。

6、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可使得人们出现呼吸急促,这是非常凶险的疾病,甚至会致命。患者肺部积聚大量液体,肺脏硬化且有明显的呼吸急促症状,同时伴有呼吸困难和心动过速,若没有及时治疗可导致呼吸衰竭和休克。

如何战胜呼吸急促?

1、坚持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能让人们呼吸更深,具体的方法是用鼻子吸气,使得气体进入胃部,然后再呼气,能使得空气进入肺部底层且完全填满肺部。心肺功能异常的人可以噘嘴呼气,吸气后撅起嘴,让气体逐渐从嘴巴中呼出,不能让鼻子呼气。

2、多运动

长时间坐着不动或超重的人,应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心肺功能,辅助治疗呼吸急促问题,每天至少运动20~30分钟,每周不能少于4~5次。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环境,缓解因为吸烟而导致的呼吸急促。

温馨提示

对呼吸急促的人来说游泳是不错的运动项目,特别是哮喘,湿润的空气利于肺部呼吸。另外运动前20分钟可以用支气管扩张剂吸3~4次气体,保证热身10~15分钟。若晚上躺在床上感觉呼吸受到阻碍,不妨把床头抬高30~45度左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呼吸急促是怎么回事?或是这4种原因在作怪!

一般婴儿的呼吸频率比成年人快很多,有时会出现不规则的呼吸模式。婴儿呼吸急促可能是生理性的,也有可能是病理性的,一定要鉴别好,以免影响孩子……详细>>

经常呼吸急促要警惕 可能是这9种病在作祟

呼吸急促的症状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引起呼吸急促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绝大多数是由于呼吸系统疾病造成的,必须要及早进行检查,判断出疾病的类型,……详细>>

寒凉咳嗽有痰吃什么药?咳嗽呼吸急促的原因是什么?

咳嗽属于身体的一种临床症状反应,临床上很少出现单纯性的咳嗽症状,一般都会伴有身体其他的症状表现,比如咳嗽会伴有咳痰。对咳嗽病因的确定需要……详细>>

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需考虑8个因素!

呼吸困难的人总感觉空气不足且呼吸费力,有时必须张嘴呼吸,且伴有鼻翼扇动,嘴唇周围发紫,常常会出现呼吸频率、深度以及节律发生改变。呼吸困难……详细>>

经常鼻塞是怎么回事?注意这5个原因在作怪!

鼻塞是耳鼻喉科比较常见的病症,尤其是在换季的时候,耳鼻喉科充满了各种因为鼻塞而前来就诊的人。得了鼻塞有很多原因,但是无论是什么原因都会让……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