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经常呼吸急促要警惕 可能是这9种病在作祟

2021-07-17 08:02:53      

呼吸急促的症状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引起呼吸急促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绝大多数是由于呼吸系统疾病造成的,必须要及早进行检查,判断出疾病的类型,才能够接受规范化的治疗,缓解患者的症状。

那么引起呼吸急促症状的疾病都有哪些呢?

1、哮喘

哮喘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引起呼吸急促的疾病,属于呼吸管的慢性病症,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呼吸短促,胸部出现哮鸣音。哮喘的患者当运动过量或接触过敏源时,很容易导致症状反复发作,必须要及时检查,进行治疗缓解症状。

2、贫血

贫血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正常血液中含有20~30万亿红细胞能够运输氧气,使机体氧气充足,若红细胞破坏失血过多,机体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就容易发生贫血,输送的氧气含量较少,到达肺部的氧气不充足就容易引起呼吸急促现象出现。

3、肺癌

当患者出现呼吸急促症状是很有可能是肺癌造成的,肺癌是呼吸道系统的恶性肿瘤,虽然治愈性不大,但是如果早期发现是能够缓解患者的症状,延迟患者的存活时间的。在患有肺癌之后,患者会出现呼吸急促、咳嗽、体重减轻以及反复肺部感染等症状。

4、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属于心血管系统中常见的疾病,是心肌衰弱引起的病症会导致心脏供血和供氧能力不足,心脏负担加重,患者就会出现呼吸急促症状,从而加重对心脏的压力。所以当患者出现呼吸急促症状时,需要到专业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在找出病因之后接受治疗就能够缓解症状。

5、肺炎

肺炎是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会导致患者出现咳嗽,呼吸急促等临床表现。绝大多数患者在出现呼吸急促症状时,都需要考虑是否是肺炎造成的,再接受相关的肺功能检查。

6、严重的过敏症

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当接触过敏原之后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也容易引起呼吸短促现象发生,若不及时脱离致敏原进行治疗,还容易危及患者的生命。

7、肥胖症

对于身材比较肥胖的人群来说,很容易引起呼吸困难现象发生,主要是由于胸壁压力过大,胸部肌肉难以完成呼吸的正常动作就容易导致呼吸短促现象出现。

8、肺结核

肺结核属于呼吸系统中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当患者出现呼吸急促症状时,就需要考虑是否是肺结核造成的,再进行检查。

9、肺栓塞

肺栓塞主要是指血栓气泡或其他物质的混合物影响呼吸功能的一种疾病,当血液流动时栓塞物会附着在血管壁中,引起患者出现呼吸急促症状。

以上疾病都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呼吸急促的症状,需要具体原因具体分析,在出现症状之后接受正规的检查,诊断病情之后,针对病因缓解患者的症状,及早治疗就能够更好地改善患者的预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呼吸急促是怎么回事?或是这6种因素在作怪!

呼吸急促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症状,当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控制呼吸的器官或组织发生病变时可导致呼吸急促,也就是说这并不是单一的问题,只有找出原因……详细>>

小宝宝呼吸急促是怎么回事?或是这4种原因在作怪!

一般婴儿的呼吸频率比成年人快很多,有时会出现不规则的呼吸模式。婴儿呼吸急促可能是生理性的,也有可能是病理性的,一定要鉴别好,以免影响孩子……详细>>

寒凉咳嗽有痰吃什么药?咳嗽呼吸急促的原因是什么?

咳嗽属于身体的一种临床症状反应,临床上很少出现单纯性的咳嗽症状,一般都会伴有身体其他的症状表现,比如咳嗽会伴有咳痰。对咳嗽病因的确定需要……详细>>

长期咳嗽无法治愈要警惕 可能是这4种疾病导致!

咳嗽对于大家来讲,可能并不算大问题,在我们的认知中,咳嗽只是感冒的一种常见症状,是非常容易治愈的,甚至还有人觉得咳嗽并不需要治疗就可以自……详细>>

经常咳嗽是怎么回事?这5种疾病可能是罪魁祸首!

在生活中可受的现象并不少见,大多数人会在转季的时候因为受寒或者是病菌的侵入而发生咳嗽,特别是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人,有一些人在发生感咳嗽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