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肺气肿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阻塞性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老年肺气肿小儿肺气肿中毒性肺水肿

肺气肿可诱发4种并发症?做这4点或可控制!

2021-02-12 08:37:02      

肺气肿属于呼吸内科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身上,其典型症状是胸闷气短、咳痰和咳嗽,也有部分患者伴有呼吸困难。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症状会逐渐明显,甚至会诱发呼吸衰竭,进而危及生命。所以不能小觑肺气肿,若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会诱发一系列危害。

肺气肿会引发哪些危害?

1、呼吸衰竭

肺气肿患者会伴有身体缺氧,其他器官势必受到影响。肺气肿病人缺氧可使得中枢神经功能障碍,从而影响视力和智力,大脑持续处于缺氧状态会加快脑细胞死亡速度,甚至危及生命。

2、导致呼吸功能受损

肺气肿患者早期运动或劳动后会明显感觉到胸闷气短,随着肺气肿病情加重,患者在休息或安静状态下也会感觉到呼吸困难,由于二氧化碳滞留,呼吸新鲜空气受阻,会破坏毛细血管,最终进入恶性循环状态。

3、导致肺大泡破裂

肺气肿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胸膜下肺大泡破裂,空气渗入到胸膜腔,破坏肺部组织和细胞,从而引起胸闷气短和疼痛,病情越严重,治疗起来就越困难。

4、导致肺心病

当阻塞性肺气肿患者伴有二氧化碳和低氧血症潴留时可破坏肺泡毛细血管,从而导致肺动脉高压。还有心脏负荷加重,再加上心肌严重缺氧以及代谢功能障碍,进而导致右心力衰竭。

患有肺气肿该如何是好?

1、必须戒烟

不管吸烟还是待在二手烟或三手烟环境中,都会对呼吸道以及肺部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烟草中含有一些微小颗粒以及有害化学物质,没有及时戒烟会加重对呼吸道以及肺部带来的损伤,因此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

2、避免不良的生活环境

避免待在不良的生活环境中,防止受到有害气体刺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只要外面雾霾严重和环境高度污染就不能外出活动,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不能待在工业区和矿区等粉尘多的环境中,防止吸入粉尘。

3、多参加有氧运动

平时要多参加有氧运动,如快步走、骑行慢跑或呼吸操等能提高各个脏器功能,特别是加强呼吸系统锻炼对肺气肿病人而言至关重要,因为她们易出现呼吸不畅以及胸闷气短,进行肺活量和呼吸功能训练,能防止出现意外事件。

4、均衡摄入营养

肺气肿患者必须保证有足够营养摄入,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这样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积极预防感冒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多喝温开水,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温馨提示

肺气肿患者需根据自身体力以及呼吸能力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如打太极拳、散步或慢跑,这样能增加肺活量和耐力,提高免疫力,延缓病情发展。有条件的话可以进行氧疗,选择小剂量且低浓度的吸氧方式。

(责任编辑: )

肺气肿治疗不及时 会引发5种致命并发症

信大家都知道,肺气肿和哮喘一样,都是现在医学无法根除的疾病治愈,此病不仅让患者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心悸的情况,而且还经常发生在老年人群中……详细>>

肺气肿有哪些危害?肺气肿的4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肺气肿是肺部气壁管被破坏后的表现,通常伴随着肺部肿大的现象。肺气肿通常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患上肺气肿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在……详细>>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详细>>

肺气肿有哪些症状?出现这4种变化,要警惕!

近些年,由于环境污染,让很多人的肺部逐渐受损,在众多肺部疾病中肺气肿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肺气肿虽然常见,但在发生后没有及时治疗会给身体带来……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