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节后要谨防感冒,关于感冒的几个误区要避开!

2022-04-14 07:05:01      

在春节期间,由于正处于严冬,气温比较低,很多人很容易在春节期间因为放纵以及没有注意,而导致在节后更容易出现感冒。有些人在感冒后容易进入一些误区,因此要注意在春节后不管是否有出现感冒,对于这些感冒误区都要避开。

感冒有哪些误区?

一、身体差才会发生感冒

有很多人会认为只有身体比较虚弱,或者是体质比较差时才会有感冒出现,但其实不管是身体体质如何,人都会有感冒出现,只是有些人在发生感冒时症状比较明显,有些在发生感冒时比较轻微。一般来说一个体质正常的年轻人,一年会有2~5次左右的感冒,在季节转变的时候次数会更多一些。

二、使用抗生素药物治疗效果会更好

抗生素药物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而大多数人在患上感冒或者是患上一些其他疾病时都认为服用抗生素药物能让疾病快速治愈,虽说在目前引起感冒的原因大多数是因为病毒和细菌感染导致,但如果随意服用抗生素会导致身体产生耐药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感冒严重,服用抗生素药物就会没有效果。

三、感冒后一定要吃药

大多数人在有感冒症状时都会让自己根据症状服用药物,认为感冒就必须吃药才能让疾病好得更快,但其实患上感冒后需不需要吃药要看感冒的种类,一般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具有自限性,它不需要专门治疗,只要多喝水并且注意休息就能痊愈,而流行性感冒相对来说比较严重,这种疾病发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四、注射疫苗就不会出现感冒

在目前临床上有流感疫苗可以帮助身体预防感冒,所以有很多人认为只要自己注射这种疫苗就能预防感冒,却不知流感疫苗确实可以帮助预防流行性感冒,但它对于普通性感冒并没有作用,而且注射一次流感疫苗所带来的效果只能维持一年左右,而且并不是完全可以预防,只是说患上流感的几率会低一些。

温馨提示,不管在春节后是否发生感冒,这些感冒误区都要有所了解,毕竟感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另外在春节后可以通过运动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以及提高新陈代谢,有效降低感冒的出现几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的错误认知 感冒的误区 感冒

身体差就容易感冒?关于感冒的几个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说起感冒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感冒是身体病毒入侵所导致的一种疾病,而在很多人的认知中他们认为只有身体的免疫力差才容易发生感冒,因此有很……详细>>

治疗感冒疾病 你要注意避开这四大误区

感冒,是一种自愈性疾病,总体上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普通感冒,中医称"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详细>>

感冒喝姜汤有用吗? 别陷入感冒治疗的几个误区

你感冒时是否有过喝姜汤的经历呢?真的有用吗?有的人患了感冒后,不到医院就诊,而采取一些似是而非的方法进行治疗,不仅使感冒病情加重、持续时……详细>>

治疗感冒要避免几大误区

许多人认为得了伤风感冒出汗就会好,治疗感冒习惯用传统的捂汗法。当病人怕冷且不出汗时就让病人喝热生姜水,用被子蒙住身体,直至出一身大汗。 ……详细>>

孕妇谨防感冒 准妈妈预防感冒的五个妙招

因为妊娠期的特殊性,原本常见的感冒也会让孕妇感觉如临大敌,担心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却也不敢轻易吃药。那么,孕妇该如何预防感冒呢?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