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身体差就容易感冒?关于感冒的几个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2020-05-23 07:04:05      

说起感冒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感冒是身体病毒入侵所导致的一种疾病,而在很多人的认知中他们认为只有身体的免疫力差才容易发生感冒,因此有很多人在经常出现感冒后就认为自己免疫力弱,需要提高免疫力。但其实很多人对感冒存在着一些误解,而对于这些误解是需要了解清楚的,毕竟感冒在平时比较常见,只有正确了解才能正确应对。

身体差容易感冒吗?

这个说法并不是完全正确的,在目前不管一个人的身体素质如何,大部分都会有感冒的情况出现,只是有些人在出现感冒时症状比较轻,有些人的症状比较严重。一般来讲,一个体质正常的成年人一年会有5次左右的感冒,尤其是在季节转变的时候,所以并不是一感冒就是身体条件比较差,只有在感冒次数比较多每年超过10次时才需要注意,要进行相关检查。

感冒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一、服用抗生素能让感冒好得更快

由于感冒在发生时会让患者有咳嗽、喉咙疼痛以及流鼻涕等症状,因此有很多人会服用抗生素来让这些症状得到缓解,也有很多人认为使用抗生素治疗感冒能让效果更佳,但其实引起感冒的原因有很多,而引起感冒的病原体也有很多,如各种病毒、支原体、细菌等,但抗生素并不是对于所有病毒细菌都有效,而且盲目服用抗生素容易让身体产生耐药性,这样在身体真正被细菌入侵需要服用抗生素时就会没有效果。

二、感冒一定要吃药

很多人在出现感冒后,第一反应就是要寻找药物服用,他们认为在感冒症状出现后,及时服用药物能让症状有所缓解,但其实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它具有自限性,就算不服用药物专门治疗,只要多休息,多喝水也是可以痊愈的。所以不要认为一出现感冒症状就要吃药,并不是所有感冒都需要通过药物才能缓解。

三、注射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感冒

由于医学技术的发达,在目前有一些可以帮助预防流感的疫苗,所以大多数人认为只要注射流感疫苗就能有效预防感冒,这一针下去是一劳永逸,但确实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帮助预防流行性感冒,但对于普通感冒并没有作用,所以不要注射流感疫苗后就认为可以一劳永逸。

温馨提示,对于感冒的这些误解大家要正确的认知,毕竟感冒比较常见,只有正确了解,并且对于一些护理措施和用药措施要知道,才能在感冒出现的时候正确辨别,并且让身体安全度过感冒阶段。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的错误认知 感冒的误区 感冒

春节后要谨防感冒,关于感冒的几个误区要避开!

在春节期间,由于正处于严冬,气温比较低,很多人很容易在春节期间因为放纵以及没有注意,而导致在节后更容易出现感冒。有些人在感冒后容易进入一……详细>>

容易感冒不一定是免疫力差 经常感冒可饮食调节

一说感冒大家都不当回事儿,都认为只要自己抗抗就过去了,结果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身体越来越虚弱。专家指出,感冒虽然初期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详细>>

感冒喝姜汤有用吗? 别陷入感冒治疗的几个误区

你感冒时是否有过喝姜汤的经历呢?真的有用吗?有的人患了感冒后,不到医院就诊,而采取一些似是而非的方法进行治疗,不仅使感冒病情加重、持续时……详细>>

孕妇容易感冒,做好这6件事能预防感冒!

很多人在孕期会患上感冒的症状,对肚中的胎儿危害不大,但要是体温长时间保持在39度左右,就有可能导致胎儿发生畸形,而且妊娠期流感不仅会引起……详细>>

为什么夏季容易感冒?主要是这5大诱因在作怪

感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不过这种疾病也分着许多的种类。在平时由于不同的原因会导致不同类型的感冒,所以患者在患了感冒之后,需要对其进行仔……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