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吸烟中毒症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

盲目戒烟会得病?鼻喉专家直言这是戒断综合征

2018-05-17 08:33:45      

吸烟有害健康,戒烟幸福一生。这是小学生都知道的常识。但随着烟民人口越来越多,社会上出现了一个说法,就是常年吸烟的人如果突然停烟、戒烟,会患上疾病,反而对身体不好。这个说法是谣言,还是实情?戒烟真的会得病吗?

首先,有长期烟史的人群戒烟后,身体确实会出现各种不适,这个在医学上称为戒断综合征,类似于人体伤口结痂恢复,但这只是人体在从毒害状态恢复到健康状态的正常现象,绝不是什么疾病。

常见的戒断综合征有哪些?

1、头晕眩晕疲累

开始戒烟后,血压和心跳恢复正常,身体吸氧量比吸烟时有所下降,需要机体重新适应新的心率和血压水平。所以在短期内会出现头晕、眩晕等现象。一般在几天内,随着机体适应就会慢慢恢复。

2、体重急剧上升

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成分有抑制食欲的效果,所以吸烟的人往往身体较为消瘦。但在食欲恢复正常后,很有可能因为大量进食,而使体重急剧上升。所以戒烟时最后注重锻炼身体,必要时借助二甲双胍等来控制。

3、烦躁焦虑易怒

烦躁、焦虑、易怒症状会在戒烟后数天或数周内好转,但因为这类症状是对烟的心理依赖产生的结果,所以想要彻底消除,必须经过长期斗争。

4、抑郁

戒断综合征最严重的是抑郁,如果无法在心理层面上解决抑郁,戒烟就很难成功,相反会更加依赖烟草尼古丁的缓解作用。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龙目恒教授另外提出,从临床上分析,很多烟民在戒烟前身体已经有许多隐患了,这个隐患只不过在戒烟后身体恢复期发作而已,一旦身体真正恢复到正常状态,这些疾病也就消失不见。

一句话,戒烟除了必须有充足的心理准备,有坚持到底的信心,还要能够识破各类谣言、伪科学,打破所谓的“戒烟让身体不平衡,更容易生病”等谎言,才能戒烟成功。

本文指导医生: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健康 戒断综合征 戒烟

戒烟后非常难受?这些小妙招可缓解戒烟的戒断反应

“戒烟后非常难受”,“一旦抽上烟就很难再戒掉”,这些现象在大众看来再普通不过,几乎每个戒烟者都经历过这样的“苦难”。然而从医学角度来看,……详细>>

意志坚定才能戒烟?专家:医学辅助帮患者更好戒烟

“吸烟有害健康”已日渐成为人们当下的共识,不少吸烟人士也被身边的朋友劝说戒烟,很多人认为戒烟是意志问题,只要意志够坚定,就不难做到。真的……详细>>

药物戒烟会染上药瘾?这些戒烟误区你别犯

许多烟民都有强烈的戒烟愿望,但却屡屡失败,这是为什么呢?有可能是因为你的戒烟方法出了问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海金盘点了五类……详细>>

中重度吸烟者戒烟后或出现戒断症状 三个方面入手可缓解

“吸烟有害健康”,不少人为此选择了戒烟,但有人发现戒烟后会出现咳嗽、痰多等不适症状,是不是因为戒烟所导致的呢?戒烟也有害健康吗?家庭医生……详细>>

想科学戒烟?这份“戒烟宝典”可以帮到你

随着吸烟的危害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戒烟。但经过尝试,复吸的人却比比皆是。吸烟真的有那么难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详细>>

  • 王小雄

  • 郭晓光

  • 陈金梅

  • 李秀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