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中重度吸烟者戒烟后或出现戒断症状 三个方面入手可缓解

2016-06-19 08:12:41    作者:姚银康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有害健康”,不少人为此选择了戒烟,但有人发现戒烟后会出现咳嗽、痰多等不适症状,是不是因为戒烟所导致的呢?戒烟也有害健康吗?家庭医生在线为此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临床主治医师鲜墨,让他来为广大网友解答戒烟戒断反应的相关问题。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临床主治医师 鲜墨

中重度吸烟者戒烟后或出现戒断症状

我们都知道,吸烟的烟雾中含有一氧化碳、焦油、尼古丁等多种有害物质,其中尼古丁在吸烟成瘾方面“贡献卓越”。

鲜墨医生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吸烟所以上瘾,实际上发挥生理成瘾性的主要是尼古丁,尼古丁与尼古丁受体结合之后,引起了吸烟者神经、呼吸、心血管等多器官系统变化,包括出现欣快感以及全身血管的扩张等等一系列反应。吸烟者身体长期接受尼古丁刺激以后,相应地形成了很多尼古丁受体,导致成瘾。

一旦有一天突然戒掉了,吸烟者会出现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症状。比如心理上会引发吸烟者情绪紧张、焦虑、不自信,而身体则出现咳嗽、咳痰、出汗、流清鼻水等症状,这就是所谓的“戒断反应”。

那是不是所有戒烟的人都会出现“戒断症状”呢?据鲜墨医生介绍,戒烟戒断反应在普通戒烟者当中并不常见,轻度吸烟的戒烟者一般是不会出现戒断症状,长期中重度吸烟者戒烟之后才可能产生戒断反应。

感染是加重戒断反应的主要原因

我们都知道,吸烟会损害呼吸道功能,不管是气道的纤毛还是气道的排痰能力都会有损伤,那戒烟后受损的呼吸道功能是不是得以恢复、这种排痰能力增强了才出现咳嗽痰多的症状呢?鲜墨医生解释,戒断症状的出现跟这种功能的恢复没有直接的联系,主要是由于中重度吸烟者戒烟后,尼古丁摄入减少,相应与尼古丁受体结合也随之减少,导致多巴胺水平急剧下降,从而产生戒断症状。另一方面吸烟者呼吸道损伤严重,对病原体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才出现咳嗽痰多的症状。

鲜墨医生补充,长期吸烟者到了50-55岁以后往往都会出现明显的咳嗽咳痰症状,而且部分吸烟者伴随着肺功能下降,有些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出现气喘、气促的情况。呼吸道感染是加重戒断反应的重要原因。

戒烟后出现戒断反应如何治疗

出现戒断反应的患者或许会比较紧张,问出现戒断症状该怎么办?鲜墨医生说,治疗戒断反应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告知他这种戒断反应其实是一过性的,80%-90%出现戒断反应的患者在一段时间后可以完全恢复,对他的长期戒烟避免复吸有长远的意义。

其次,结合辅助戒烟的药物。临床上已经使用一些戒烟药物,包括模仿尼古丁竞争性与受体结合,从而阻断尼古丁与受体的结合发挥作用的这样一些药物,那么这些药物既可以达到戒烟的目的,又可以缓解“戒断症状”。

最后,对症治疗。戒烟后如果出现比较严重的焦虑,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缓解焦虑的药物,相应地,如果咳嗽咳痰严重,也可以服用止咳祛痰的药物,这些对症治疗的措施都可以收到一定的治疗效果。

“戒烟难?其实戒烟也很容易!”

不少吸烟的朋友都有过戒烟的经历,但都是以失败告终,也不由得心生感叹,觉得戒烟太难,根本不可能戒得掉!鲜墨医生也感慨:“戒烟真的很难,特别是那些通过干戒的吸烟者,在戒烟的初期,大多数患者出现心理上不自信,随之而来出现紧张和焦虑的情绪,戒烟者在没有什么事情做的时候,会显得无所适从、情绪紧张,想通过吸烟来缓解这种焦虑的情绪,同时再加上生理上的成瘾性,戒烟者复吸的可能性就很大,但是,我想说,真正要戒烟其实也很容易!”

鲜墨医生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案例:以前有一个病人气喘非常严重,鲜墨医生每次劝他戒烟,他总是点头答应但是每次都戒不掉。因为他长期抽烟,肺功能损伤非常严重,有一次严重气喘,由家人呼叫120送到医院,后来进到ICU做了气管插管,那有了这样的一次经历后他才把烟戒掉。

鲜墨医生鼓励吸烟者尽早戒烟,只有烟戒得越早,以后才不会出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等一系列“老慢支”疾病,才能畅享自由呼吸,才有更高的生活质量。所以鲜墨医生建议,戒烟者可先制定细致有效的戒烟计划,严格按照戒烟计划执行,结合使用医生指导下的戒烟辅助药物,在家人和医生的监督下,加上自己戒烟的意志和决心,其实戒烟是很容易的!

专家简介:

鲜墨,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临床主治医师,中山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

近年来在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过敏性疾病专家李靖教授等指导下积累了丰富的呼吸道过敏性疾病诊疗经验,特别是在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脱敏治疗,以及荨麻疹、异位性皮炎等其他过敏性疾病诊疗方面具有独到的见解与特长。另外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等多种呼吸道疾病的诊疗方面也具有较丰富的治疗经验。

同时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在各种杂志报刊发表专业文章多篇,对呼吸道过敏性疾病有着深入的了解,形成了一定特色的诊疗经验,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丰富的临床工作实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鲜墨
擅长疾病:
积累了丰富的呼吸道过敏性疾病诊疗经验。特别是在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脱敏治疗,以及荨麻疹、异位性皮炎...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韩文青)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并发症 戒烟 戒断症状

老年慢性的支气管炎有什么症状表现?治疗慢性支气管炎需要吃什么药?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主要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当处于疾病的急性期的时候,症状较重,肺……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有哪些?慢性支气管炎会不会反复发作?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多见于老年患者。患者的支气管长期发生炎症反应,这种炎症反应会刺激支气管和气道细胞不断分泌,患者表现……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不会传染!锻炼身体就是预防最好方式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科疾病,很多人就有一个疑问了,慢性支气管炎会传染吗?这个问题其实不必太过担心,在生活中只要好好的保养身体……详细>>

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可以治好吗?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呼吸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因此是比较多的,生活中常见容易引起慢性支……详细>>

肺功能受损,大多会有几个“表现”,如果没有,说明肺部还算健康

肺是人体的呼吸器官,它在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这说明了肺部健康的重要性。通过身体的表现可以看出肺功能状况,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一旦有这……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